【百年校庆】哈佛大学王德威教授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

发布者:院办发布时间:2019-11-14

(通讯员 王楷文 摄影 吴娟 兰晓锐)11月11日,美国哈佛大学东亚系与比较文学系讲座教授、南开大学客座教授王德威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谈“文学革命与科幻小说”。本次讲座在东方艺术大楼演播厅举行,南开大学文学院院长沈立岩教授向王德威教授颁发“百年南开大讲坛主讲人”纪念牌。全校各院系和来自其他高校的200余名师生参与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罗振亚教授主持。

王德威教授谈及“五四”文学革命中科学与玄学的论争,并对鲁迅在论争的沉默进行了分析,认为鲁迅希望通过某种文字形式,将文学回归至文学革命刚开始的姿态,吸引人们对文学再一次的关注。当下的科幻小说,恰恰如鲁迅所提到的“神思”、“悬想”等概念,为文学一词提供了新鲜的血液。王德威教授以刘慈欣、韩松、骆以军的科幻小说作品为例,结合科幻小说在中国历史的发展线索,详细阐明了科幻小说在当今文学中焕发生机的一面,并引领现场师生继续深入思考中国文学的发展。他认为,文学革命中的文学,不再仅仅局限于学院规划的纸上文章,也不是文学史所罗列的大师经典,而是应答并改变世界的方法,具有一种石破天惊的活力。

王德威教授回答了现场师生的提问,并做了进一步的阐发,听众对王德威教授深厚的学识和精彩的内容表示赞赏和感谢。讲座最后,罗振亚教授对讲座进行了言简意赅的评述。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