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校友、华裔女作家曾晓文讲座成功举行

发布者:sudy发布时间:2019-11-14


(通讯员 李玉晶 摄影 钟雯婷)2019年11月11日,文学院校友论坛系列活动在文学院章阁厅举行,南开大学中文系校友曾晓文女士应邀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从“漂泊流浪”到“落地生根”——一位南开学子的文学心路》的精彩讲座,本场讲座由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王立新教授主持。

曾晓文女士,南开大学中文系1991届硕士毕业生,美国雪城大学理学硕士,加拿大文坛知名华语作家、编剧。曾发表长篇小说《梦断德克萨斯》、《移民岁月》;小说集《重瓣女人花》、《苏格兰短裙和三叶草》;散文集《背灵魂回家》、《属树叶的女子》;电影剧本《浪琴岛》,译作《绿山墙的安妮》等十余部作品,近期还担任30集电视连续剧《错放你的手》编剧,并出版长篇小说《中国芯传奇》(合著)。曾任加拿大中国笔会会长,现为美国中文作家协会顾问,北美作协会员。她的作品在风格、内容、精神气质上表现了北美华人女性作家的精神历程。

晓文女士首先向参会师生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从故乡冰城到异乡的南开校园,从美国雪城到加拿大,一路不变的是对文学的热爱。她的创作也自然地分为三个阶段:中国时期(1991-1994)、美国时期(1994-2003)和加拿大时期(2003-),每个时期的创作都各具风格。曾晓文表示,移民生活中的“爱的救赎”是她所着重关注的一个重要主题:《苏格兰短裙和三叶草》通过描写蕾与白人水手肖恩之间的故事,描述了一段在异国的刻骨铭心的爱情经历;《移民岁月》描述了主人公在异国脚步踉跄地追寻爱情、成功、亲情、友情;《重瓣女人花》刻画了一位不孕群体的代言人,最终在大自然的怀抱获取新生和安宁。她的作品创作题材丰富,常常在苦难与沧桑中洞察人性微光,《金尘》讲述了新移民名利场上的幻灭故事;《巴尔特的二战记忆》从个体的视角真实细微地揭示战争的苦难与残酷。在创作手法上她不断探索,无论是“登高壮观天地间”的全知全能视角的移民书写,“执手相看泪眼”在“平视”中实现跨族裔对话,还是“远近高低各不同”以多视角展现作为人类的“我们”的生命历程,都在其创作中有着灵活的运用。她的小说叙事还将诗歌、散文、音乐以及影视化语言的因素相结合,营造出一个独属于自己的艺术空间。讲座中曾晓文女士充满感情地朗诵了散文《背灵魂回家》中的一段话,表示自己永远走在回家的路上,以文字回家,以文学回家,为灵魂而写作。她特别指出,作为一个作家,要热爱本民族的文化并尊重所有文化,促进各种文化间的交流与理解是华裔作家的使命。

最后的问答环节中,同学们积极踊跃提问,曾晓文女士耐心真诚地一一作了回答。王立新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精妙的点评和总结。同学们收获颇丰,讲座在热烈的掌声和活泼的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