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三、四课开讲

发布者:党务发布时间:2019-05-01

 4月28日,文学院党校2019年度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三课、第四课在东方艺术大楼逸夫厅开讲。旅游与服务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中,文学院院长沈立岩分别带来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体会”、“中国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专题讲座。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分党校校长李军主持。

李中结合自己的日常工作,用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成就做引,强调教育在国家整体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教育是是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办什么样的教育、怎样办教育、为谁办教育”的问题,李中重点向学员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九个坚持”,并结合南开大学的教育教学、日常科研、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对“九个坚持”进行了解读,指出了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三个重要特点,即坚持中国逻辑、坚持大教育观、坚持问题导向。在讲座最后,李中以习近平总书记1月17日在南开大学发表的讲话作结,希望同学们朝着“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奉献祖国”的方向努力。

3.jpg

沈立岩将中国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相结合,与同学们探讨了“什么是价值?什么是价值观?价值观的价值又在哪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如何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来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问题。沈立岩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并以富强、文明、敬业为例,引经据典,向学员展示了当代核心价值观背后的传统渊源,鼓励学员既要理解社会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也要深入挖掘其历史含义,找到其萌芽、雏形和渊源。

结合两场讲座内容,李军号召学员们重视学习、勤奋学习,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梁琦  李羽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