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旭峰主页

发布者:王旭峰发布时间:2019-11-01浏览次数:5558


   王旭峰

    中国语言文学系

    副教授

个人简介

王旭峰,1980年生,山东人。2000年自山东考入南开大学中文系,2004年获文学学士学位;同年保送攻读南开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硕士学位,师从王立新教授;2006年转攻博士学位,继续师从王立新教授,2009年6月获文学博士学位。读书期间曾在香港浸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交流学习。2009年于南开大学文学院任教。2016年1月—2017年1月,美国犹他大学访问学者。学术兼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文学专业委员会理事;天津市外国文学学会秘书长。


【研究领域】

后殖民理论与文学,西方文学

 

【主要学术成果】

在《外国文学评论》、《外国文学研究》、《中国比较文学》、《当代外国文学》、《外国文学》、《国外文学》、《文艺理论研究》、《英美文学研究论丛》、《南开学报》等刊物和学术论文集中发表论文、评论、会议综述等多篇,主要有:

《后殖民研究与激进传统的再形成》 《外国文学评论》2012年第4期。

《库切与自由主义》 《外国文学评论》2009年第2期。

《后殖民之后:理论的反思与重构》 《外国文学评论》2008年第3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08年第6期摘录转载。

《中国外国文学学会2018年理事会暨“改革开放四十年与外国文学研究”学术研讨会综述》 《外国文学评论》2018年第4期。

《论<鲁滨孙漂流记>中的疾病》 《外国文学研究》2019年第4期。

《论V.S.奈保尔在中国的译介、研究和接受特征》 《中国比较文学》2012年第4期。

《后殖民理论与抵抗政治》 《文艺理论研究》2009年第5期。

《革命与解放:围绕法农的争论及其意义》 《外国文学》2010年第2期。

《历史化与阿里夫.德里克的后殖民理论研究》 《外国文学》2007年第5期。

《论<河湾>对后殖民政治的反思》 《当代外国文学》2012年第2期。

《<无人伴随我>与后种族隔离时代的“政治正义”》 《当代外国文学》2011年第2期。

《奈保尔与殖民认同》 《当代外国文学》2010年第3期。

《布尔加科夫的医学—论<大师和玛加丽塔>中的“疯狂”》 《国外文学》2010年第4期。

《<鲁滨孙漂流记>、殖民所有权与主权政治体》《英美文学研究论丛》2016年秋季卷。

《<伊丽莎白.科斯特洛:八堂课>与后殖民沟通》 《南开学报》2013年第1期。

《20世纪外国文学史书写的理论与方法反思》(第二作者) 《首都师范大学学报》2010年第3期。

《关键词:后殖民主义》 《文学与文化》2011年第1期。


【著作、教材等】

朱维之、赵澧、崔宝衡、王立新主编《外国文学史.欧美卷》第四版、第五版执笔者之一。南开大学出版社,2013年。

王志耕、徐清主编《欧美文学:人的主题史》执笔者之一。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9年。

副主编《外国散文鉴赏辞典》,上海辞书出版社,2010年。

《欧洲近现代文学艺术史论》(合著),天津人民出版社,2011年。

任子峰、王立新主编《弹拨缪斯的竖琴:欧美文学史传》(修订版)执笔者之一。山西出版集团,2011年。

王立新主编《外国文学史(西方卷)》编委,执笔者之一。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年。

王立新主编《外国文学作品选读(西方卷)》编委,执笔者之一。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年。


【主要学术奖励和荣誉】

2013年,南开大学社科优秀成果奖两项。

2012年,南开大学云林奖教二等奖。

2011年,南开大学社科优秀成果奖。

2010年,南开大学云林奖教二等奖。

2009年,南开大学范伯子学术基金奖。

2009年,第二届南开大学人文科学优秀青年学者奖一等奖。

2008年,第一届南开大学人文科学优秀青年学者奖二等奖。

2008年,南开大学周恩来奖学金。

2005年,香港汉语基督教文化研究所道风奖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