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周末:“编辑们的版权课”

发布者:学工办发布时间:2019-10-29

(通讯员 宋杨)1025日,三联书店原总编辑、南开大学兼职教授李昕在范孙楼章阁厅为传播学系部分师生带来了 “编辑们的版权课”。这两场充满实践经验的讲座是南开大学研究生学术周末新一期的活动,传播学系系主任陈鹏、副系主任马瑞洁分别主持了两场讲座。

讲座中,李昕先生梳理了自有现代出版业以来我国不同历史时期著作权法和版权管理的发展历程,从权利的来源、时间、范围等角度介绍了版权相关的几个源头概念。结合自己多年从事编辑出版工作的实践经验,李昕先生以具体案例为引子,介绍、分析并探讨了图书出版中常见的侵权行为,除著作权外兼及隐私权、名誉权、肖像权问题。

李昕先生对编辑们常遇到的著作权问题提出了具体的应对之策,分享了对于如何保护编辑的智力成果,以及如何用好电子出版权,出版社如何维护和保有版权的专业见解。

李昕先生曾任人民文学出版社编辑、编辑室主任、社长助理,香港三联书店总编辑,北京三联书店总编辑,现任商务印书馆特聘顾问。作为中国出版业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亲历者和见证人,李昕先生的讲座强调法律意识、商业智慧、文化担当,为传播系师生展现了现代出版事业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