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洪主页

发布者:wxy_sudy发布时间:2019-10-26

陈洪

   陈洪

   中国语言文学系

   教授





个人简介

陈洪,南开大学“南开讲席教授”;原南开大学常务副校长;曾任教育部中文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教育部学科发展与专业设置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等。现任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南开大学跨文化交流研究院院长;天津市文联主席、天津市文学学会会长、天津市政府首席督学;另任加拿大里贾纳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多校兼职教授,复旦大学中国古代文学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重庆国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等;担任《文学遗产》、《天津社会科学》等报刊编委,《文学与文化》杂志主编。 

主要研究范围包括中华传统文化、中国古典文学、中国文学批评史、中国古代小说理论、明清小说、文学与宗教等诸多方面,著作主要有《结缘:文学与宗教》、《中国小说理论史》、《金圣叹传》、《六大名著导读》、《佛教与中国古典文学》、《李贽》、《漫说水浒》、《画龙点睛》、《浅俗之下的厚重》、《沧海蠡得》、《中国古代小说艺术论发微》、《雪鸿閒辑》、《周易中的人生智慧》、《四大奇书话题》、《亦侠亦盗说水浒》、《中国小说通史》、《中国文学史》、《中国古典文论读本》、《大学语文》、《诸子百家精编》、《古典诗词名句鉴赏》等。

学术论文主要有《从“林下”进入文本深处——<红楼梦>的互文解读》、《〈红楼梦〉“水泥论”探源》《〈红楼梦〉因果框架简析》、《论〈红楼梦〉疯僧跛道的文化意蕴》 、《〈红楼梦〉脂批“囫囵语”说的理论意义》 、《<红楼梦>与<吴江雪>》《〈西游记〉与全真之缘》、《再论〈西游记〉与全真之缘》、《从孙悟空的名号看<西游记> “全真化”环节》、《宗教文字与〈西游记〉的版本演变》、《牛魔王佛门渊源考论》 、《从须菩提看〈西游记〉的创作思路》、《“弼马温”考辨》、《论〈三国演义〉的诸葛范型及其文化意蕴》、《〈水浒〉与道教》、《〈水浒传〉李卓吾评本真伪辨》 、《李卓吾小说创作论述评》、《金圣叹“张姓”说辨疑》 、《从〈沉吟楼诗选〉看金圣叹》、《从“三境”说看金圣叹的思想渊源》、《金批“忠恕”说论析》、《钱谦益金圣叹“仙坛倡和”透视》、《揣摩与体验——金圣叹易性写作及文学批评的心理分析》、《〈金瓶梅〉人物四题》、《〈天雨花〉性别意识论析》、《〈聊斋〉冯、但评衡估》 、《清初文论中的佛学影响》、《〈文心雕龙〉对〈高僧传〉之影响臆探》 、《中国古代长篇小说的象征传统》、《论明清之际小说叙事艺术的发展》 、《中国古代小说宗教描写的人文主义传统》、《 东坡诗“入务”考论》、《归庄文学思想述评》、《闲情背后的隐情》、《顺康之际文坛的“自娱娱世”之风》、《元杂剧与佛教》、《徘徊于“还原”与“建构”之间》、《对复兴儒学的困惑与思考》、《一个被忘记的核心概念:“忠恕”》、《折射士人心态的一面偏光镜》、《也谈文论“失语”与“话语重建”》、《学术:公私之间的天空》、《金庸小说经典化及其他》、《母语高等教育:从危机到转机》、《经典汉语:正在遭遇什么》、《在改革中加强“大学语文”课程教学》等。

本人撰写的《天津赋》、《南开百年纪念碑记》、《大健康赋》、《盘山警世钟铭》等文章广为流传,产生了较大影响。

以上著作先后获国家及天津市社科成果奖多次。

几十年间,指导博士、硕士研究生数十名,其中有“百篇优博”入选者。编写的本科、研究生教材被多所院校采用。

本人获国家级教学名师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宝钢奖、国务院授衔专家等荣誉,入选首批“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