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夫堡大学教授应邀来校讲座

发布者:sudy发布时间:2019-10-22

1021日,英国拉夫堡大学传媒学科斯蒂卡博士和史密斯教授做客“南开传播讲堂”,以《新媒体与两极化——数字平台的整合与分化效果》、《学生流动与全球城市变化》为题在范孙楼章阁厅进行了讲座,为传播学系的同学们介绍了南开-拉夫堡大学(英国)联合培养项目。传播学系主任陈鹏以及传播学系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出席讲座活动。

瓦茨拉夫·斯蒂卡博士介绍了拉夫堡大学的地理位置、科研状况、主要奖项及南开-拉夫堡大学(英国)联合培养项目。该合作项目采取“1+1”模式,要求在南开大学和拉夫堡大学各自学习一年,最终获得两个学校的双硕士文凭。拉夫堡大学的课程主要为全球媒体与文化产业、数字媒体与社会、媒体与文化分析等。

斯蒂卡的讲座以《新媒体与两极化——数字平台的整合与分化效果》为题, 探讨了意见极化的潜在后果,用选择性披露、回声室效应和过滤气泡等理论解释了数字平台对该现象的影响,研究论证了互联网并不一定导致意见极化的唯一推手

达伦史密斯的讲座以学生流动与全球城市变化为题关注全球大学生的居所转移提出了学生化的概念达伦以伦敦为例探讨了学生化带来的问题人口迁移频繁降低了社区活动的参与度学生社区周边的服务业压力加大噪音生活垃圾和快速迭代的家具导致了环境问题住房供应紧张与租房成本急剧上升

两位学者的讲座引发了同学们的很多思考讲座结束后部分同学与斯蒂卡博士、史密斯教授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