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初心 砥砺前行

文学院举行2019级研究生迎新大会

发布者:sudy发布时间:2019-09-19

(通讯员 王秋婷)9月19日下午,文学院2019级研究生迎新大会在省身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文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系部主任、各教研室老师及研究生导师代表等出席大会。全体2019级硕博新生参加大会。

迎新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文学院院长沈立岩致词。沈立岩对文学院2019级研究生新生表示祝贺和欢迎,希望同学们“为了学术而来”,通过论文写作,使自身素质、能力上一个新的台阶。沈立岩在讲话中勉励大家要积极培养“问题意识”“方法意识”“管理意识”和“读者意识”,叮嘱大家 “真问题不等于有价值”,鼓励大家珍惜时间,找到可研究的问题就等于成功了一半。

研究生迎新大会2.jpg

研究生迎新大会1.jpg

  

2019级硕士生宋杨代表新生发言,她分享了自己在南开园的生活点滴和曾经的支教经历,表示自己在研究生阶段想做一个“笨”一点的学生、不那么有“效率”的学生,多把时间花在感兴趣的事情上,同时也希望大家可以不悖求学初衷、成为期待中的自己,自信的在兼容并包的氛围里寻求价值、寻求意义。

2017级博士生倪博洋代表在校生发言,他讲述了自己在南开度过的日子,近10年的学习生活中有收获也有遗憾。他真诚的希望同学们做好准备迎接挑战,努力学习知识,提高研究能力,做公能兼备的南开学子。

最后,博士生导师耿传明教授代表导师们从两个方面对同学们提出了建议:一是功不唐捐,希望同学们能够把“变化气质”作为学习的目的,提高情怀和境界;二是把见解作为学问的灵魂和生命,要把“学”和“思”结合起来,形成独立的见解。

“渤海之滨,白河之津,巍巍我南开精神……”伴随着校歌的旋律,迎新大会圆满结束。作为百年南开的第一批新生,相信文学院的青年学子们定能不负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