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创新论坛系列讲座——姜汉忠谈《版权贸易:经验与智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4-15

1.jpg

(通讯员 席静远)4月11日下午,北京印刷学院兼职教授、原新世界出版社版权部主任姜汉忠在范孙楼章阁厅为文学院传播学系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带来了一场题为《版权贸易:经验与智慧》的讲座。

“无论做什么事,都需要提前准备,创造条件”,姜汉忠先生的这句话贯穿于讲座始终,他反复强调,版权购买不是签合同当下的一时之功,而是需要在前期做好各方面充分的准备,为成果的达成创造条件。在从业的四十多年里,姜汉忠引进和输出版权的图书达到1000多种,多次被评为“十佳版权经纪人”和“全国优秀版权经理人”,是图书版权贸易领域名副其实的权威。

讲座中,姜汉忠先生从六个方面介绍了自己在版权贸易,尤其是引进图书购买版权实际工作中的心得体会。他强调,从业者的相关素养是先决条件,磨合调整选题是前进方向,绘制读者画像是主要根据,按图细分市场是决胜关键,接洽潜在客户是必要手段,订立完美合同是最终保证。期间姜汉忠运用工作中积累的大量案例,帮助在场学生理解版权购买各个环节的要义,“版权引进比输出困难”“引进版权要了解自己擅长什么”“文化产品尤其注重品牌”等实用性极强的话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讲座涉及的六个方面,前三者是“道”,主要强调了品牌和人的重要性,后三者是“术”,也就是具体操作过程中的方式方法,只有以道驭术,才能事半功倍。

姜汉忠先生今天的讲座不仅是一个老版权贸易人的实务分享,更介绍了版权贸易在整个图书文化产业中的重要地位,在场学生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