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听觉文化与声音研究——新问题新现象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19

(通讯员 李昕)2018年“听觉文化与声音研究——新问题新现象学术研讨会”于2018年11月17日在天津市汇高花园酒店顺利举行。本次会议由南开大学文学院与《探索与争鸣》杂志社联合举办、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与天津市美学学会协办。

继2017年首届听觉文化研究会议成功举办并引起热烈反响之后,2018年的“听觉文化与声音研究——新问题新现象学术研讨会”依旧吸引了众多知名学者、青年学人与会。

本次会议由南开大学文学院周志强教授主持,主办方南开大学文学院院长沈立岩教授、《探索与争鸣》杂志社主编叶祝弟先生分别为大会致辞。知名学者陶东风、金惠敏、李皖、王敦等学者出席会议并发言。

会议的学术研讨分为五个单元,分别是“听觉与声音理论研究”“流行音乐研究”“听觉与声音研究动态”“声音、听觉与历史政治研究”和“声音、听觉与当代大众文化研究”。南开大学文学院周志强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

来自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师范大学、诺丁汉大学等海内外十余所高校的学者、青年学人、博士研究生等在会议上做了发言报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无论是陶东风教授以邓丽君歌曲为个案阐发的关于中国大众文化研究的本土化问题,还是沈立岩教授以“沉默”为切入点烛照先秦文化中声音观念的复杂传统,抑或青年学人从声音背后的历史政治因素来关照中国当下青年情感、大众文化的变迁,这些议题与讨论都表现出本次会议的张力与前沿性。

值得一提的是,会议还围绕我院周志强教授提出来的“声音文化研究与声音政治批评”的议题进行了研讨。陈国战、牛军、刘昕亭、张聪等诸多学者们关注或直接参与了周志强、王敦发起的“听觉文化还是声音文化研究”的学术争鸣。

会议议题基于当前新涌现的文化问题与现象,所涉及的话题与文本既有先秦文化、亦有流行音乐,既触及到理论前沿、又囊括了最新的网络现象,在具有从实践追溯理论之深度的同时,又涵盖了跨学科的趣味与广度。

此次会议为来自不同学科背景的学者们提供了彼此交流借鉴的契机,为听觉文化与声音研究打开了新的视域,有利于文化研究在深度和广度上进行新的拓展。

沈立岩.jpg

叶祝弟.jpg

陶东风.jpg

周志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