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荣祖先生谈“我的治学道路”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19

(通讯员:张莹莹)11月16日下午,文学院邀请著名中国近代史学家汪荣祖教授于八里台校区主楼118室举办以“我的治学道路”为主题的讲座。陈洪教授、沈立岩教授等老师出席讲座,文学院本科生与文学类研究生参加。

讲座开始之前,文学院院长沈立岩教授对汪荣祖先生的研究成果等进行了简要介绍。接下来,由汪荣祖先生讲述其治学之路。汪先生首先从中西对比对史家进行了阐释,继而以时间为线索讲述自己的从1957年考入大学至今的求学与治学之路,同时对给与自己深刻影响的学者进行了简要介绍。最后,汪先生对自身的历史传记写作和史与诗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探讨与阐发,认为历史应该有故事,提出以诗咏史的观点。汪先生还分别对徐子明先生、萧公权先生、钱钟书先生、何炳棣先生等对其治学之路产生重要影响的学者及其史学观点进行了简要阐释。汪先生对章太炎研究深入,著述诸多,对史书写作具有独特的看法。

最后,现场同学向汪先生提出了有关史学与文学的问题,汪先生进行了一一解答,并鼓励同学们多读历史类书,从而将历史与文学相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