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昕编审讲座:出版竞争策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19

(通讯员 刘哲)由南开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南开大学文学院承办的第417期研究生学术周末于11月16日在范孙楼章阁厅如期召开。南开大学客座教授、原三联书店总编辑、现商务印书馆特聘顾问李昕先生为我院传播学系硕士生、本科生带来了题为《出版竞争策略》的精彩讲座。

李昕先生结合具体产业数据,分析了我国出版社生存空间被挤压、竞争环境恶劣的现状。他指出,在出版业生存空间不断受到挤压的大时代背景下,谈出版竞争策略就是谈出版社的发展道路,是每一个出版社都必须考虑的问题。

“那么,出版社应该沿着什么样的道路发展呢?”李昕先生从四个方面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其一,出版社的发展靠精品积累;其二,专业化是出版社发展的必由之路;其三,出版社要会用小的资源达成大的影响;其四,出版社发展离不开出版创新。

李昕先生的讲座包含了大量来自出版一线的最新案例。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三联书店、外研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中信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等国内知名出版社的出版故事、发展经验李昕先生娓娓道来,翔实具体地向同学们阐释了出版社走“专业化”道路、通过“精品”图书打下市场的重要性。

最后,李昕先生言简意赅地结束了今天的讲座:“出版社的发展要本着‘以小的资源达成大的影响’的原则选好主攻方向、发展道路和出发点,从单品种图书的创新开始,通过积累精品,逐渐形成专业优势,从而在竞争中取胜。”

本次讲座由传播学系系主任陈鹏老师主持,部分传播学系教师和南开大学出版社的编辑也出席了本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