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昕编审讲座:今天我们怎么做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16

(记者 许庆霞) 11月15日下午,南开大学客座教授、原三联书店总编辑、现商务印书馆特聘顾问李昕在范孙楼章阁厅为南开大学文学院2018级传播学系研究生带来了一场题为《今天我们怎么做书》的讲座。文学院教授刘运峰老师主持讲座。

“编辑对书的悟性极其重要,就像中医对脉象的悟性一样。”李昕老师从做书的感悟和理念讲起,进而运作出版实例给同学们分析了互联网时代编辑应该如何做书。他认为,“做传统编辑者,应把纸质书精品化、艺术化,突出纸质书在收藏方面的独特价值,让纸质书成为一种不可替代的精神文化产品;做数字编辑者,则要避免单纯把文字书转化成电子书,应着重发挥出数字的特殊优势,通过图片、声音、动画等增加书籍的附加值。”

讲座中,李昕老师共从七个方面给大家分享了自己工作三十几年的一些体会、思想及观点:要把编辑作为人生事业、编辑要有文化理想和社会担当、激情是编辑成功的动力、编辑的创造力不仅体现在书感上更体现在为作品增值上、编辑要善于和作者合作共赢、编辑的选题策划应以作者为中心、编辑一定要介入营销。每一方面李老师都给出了业界案例介绍或个人经历分享,帮助同学们更清晰得理解优秀的编辑应如何做书。

最后,刘运峰老师总结道,“编辑作为一种事业,是有意义、有价值、值得从事的,一个好的编辑要担当起文化传承的使命。李昕老师的讲座不仅鼓舞了当今出版人的信心,更鼓舞了未来出版人的从业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