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关于博士研究生开题资格考试的规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14

为严格控制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完善博士研究生培养过程,现根据南开大学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规定和培养方案要求,决定自2018级博士生开始,在课程学习结束之后与学位论文开始撰写之前增设博士学位论文开题资格考试环节。

开题资格考试由博士研究生所在学科组负责组织,由3~5名本学科及相关学科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组成考试小组,并确定考试小组负责人,主持考试工作。导师可以参加学科考试小组,但不得担任考试小组负责人。

考试主要检测博士生培养计划规定的书目阅读情况。

考试在开题前一个月举行,并在考前一个月通知应参加考试的博士研究生。具体时间由学科组自行决定。

考试形式为面试与笔试,笔试考试时间为3小时,所考书目须出自专业指定的博士研究生必读书目(根据专业特点,每专业30-40本不等,其中10本由专业教师统一制订)。考试结束后一周内,阅卷教师将试卷和成绩交研究生教务负责人存档。

考试成绩按优、良、合格或不合格四个等级评定。考试成绩合格及合格以上者可进入开题程序;不合格者不得进入开题程序,须参加下一次资格考试并通过后方可进入开题。未参加资格考试的博士研究生一律不得开题。

在学校规定的博士生学习年限里资格考试不合格者,经导师同意、学院(系)审议通过,不再作为博士研究生进一步培养。

 

 

 

                                        文学院

                                                 20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