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分党校第四期培训班开班,李义丹书记作首场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4-16

      (通讯员 郭颖欣)4月13日,文学院分党校第四期培训班开班式暨首场讲座在东艺演播厅举行。讲座邀请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义丹主讲,报告以“人的发展安全与大学生健康成长”为主题。文学院党委书记王树强,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分党校校长李军参加。文学院分党校学员及学生党员骨干参加培训。

      王树强在开班式讲话中说,希望学员们认真学习、端正入党动机、遵守纪律,更希望通过这次培训不仅能提高理论素养,更在思想上有所提高,通过党校的学习和不懈努力,早日成为合格的共产党员。

      讲座中,李义丹以提问“一生中最重要的是什么?”开始,引出安全这一主题,指明安全的主体是人。从“为什么提出人的发展安全”、“什么是人的发展安全”、“保障大学生发展安全的讨论”等三部分进行阐释。他将多国的社会治安问题与我校情况作比较,使同学们更具体的认识到社会治安问题的严峻性,更不能忽视交通、网络安全。在“人的发展安全”方面,他从“智”、“体”、“德”三方面展开,指出因当今社会人们存在的主要安全问题:身心健康、知识分子英年早逝、违纪违法和发展不充分等。关于保障大学生发展安全,李义丹列举了震惊全国的药家鑫案件,强调任何安全的主体都一定存在风险,有风险不见得立即就会受到伤害,只有各方面条件汇集到一点时才可能造成伤害。对此,他提出几点建议: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健康观以及安全发展观,学会敬畏规矩、敬畏纪律、敬畏法律。最后,李义丹以自己的成长与发展为例,希望学员不断反省和改进,全面安全发展,成为社会的精英分子。

      文学院分党校第四期培训班主要面向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内容包括专题讲座、小组讨论、实践调研以及参观观摩等。学院分党校计划通过培训,使学员理解和掌握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自觉加强思想理论修养,强化“四种意识”,自觉接受党性教育和党性锻炼,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