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届叶氏驼庵奖学金、第十三届蔡章阁奖助学金颁发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2-25


2.jpg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 摄影 赖鸿杰)12月21日晚,第二十一届叶氏驼庵奖学金、第十三届蔡章阁奖助学金颁奖典礼在田家炳音乐厅举行。叶氏驼庵奖学金设立人、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叶嘉莹教授,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出席颁奖典礼。文学院负责人、教师代表,学校各院学生以及叶嘉莹先生全国各地的读者、学生共同参加。

       上世纪90年代初,为了纪念与恩师顾随先生之间超越血缘关系的心灵交流,叶嘉莹拿出自己的十万美金积蓄,以顾随先生名号“驼庵”设立奖学金,专门用于激励学生对古典诗词的研习。“蔡章阁奖助学金”由香港实业家蔡宏豪先生于2005年设立,意在鼓励学子熟诵儒家经典著作。自2005年开始两种奖学金合并颁发,激发了同学们对古典文化、文学的学习热情。

       今年是“叶氏驼庵奖学金”发放的第21个年头,共有来自20个学院的171名学生申请。经“儒学基础及古典诗词”测试和奖学金评审委员会评定,最终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杨佳将获得一等奖,物理科学学院2016级本科生张行健、历史学院2015级本科生王晨获得二等奖,历史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罗振江、外国语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朱弘、文学院2014级本科生解月昭、文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李虹澄获得三等奖,文学院2016级本科生邢嘉豪等10名学生获得优秀奖。

       此外,在2017级新生录取通知书中,学校党委学工部和文学院共同发出了“叶先生邀你参加‘汉唐风韵’诗词大赛”的通知,共有近千名同学参与其中,最终生命科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朱浩星等7名学生获得表彰。

       叶嘉莹、杨克欣为获奖学生颁奖。杨佳将作为获奖代表在发言中感叹道:“古典文化不惟是一种外在的宝贵遗产,它更是植根于每一个人心里的、一代代传承下来的精神。人能弘道,非道弘人,叶先生对后学者循循善诱,寄以厚望,在南开园中种下诗词的种子,她的精神有如夜里的长明灯,给我们的温暖是恒久的、永存的。”

       “叶先生用自己的毕生精力从事中华古典诗词研究,她身体力行,亲力亲为支持后学,给我们树立了榜样。”杨克欣在颁奖典礼上对叶嘉莹表示崇高的敬意。

       自上世纪40年代至今,叶嘉莹已经从事中华古典诗词教育70余年,诗词几乎已成为她的信仰。她曾经在一首阙词中写道:“莲实有心应不死,人生易老梦偏痴。千春犹待发华滋。”她希望自己这个“千春犹待发华滋”的“痴梦”,能在千年以后,还能由自己种下的“莲子”开出“莲花”。

       “光阴太快了,从1979年回国教书,一晃快四十年了。之所以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毕生事业,是因为我的心头还有一点火,我愿意把这火继续传下去。”在颁奖典礼后的“‘心中一焰’——我对后学者的期望”主题讲座上,94岁的叶嘉莹语重心长地说道,“中国的古典诗词有太多美好的东西,我有责任把它传给更多的后人。‘柔蚕老去应无憾,要见天孙织锦成’,我把希望寄托在你们年轻人身上,希望你们都是织锦的天孙!”

       叶嘉莹,别号迦陵,出生于1924年,1945年毕业于北平辅仁大学,为加拿大籍华人。现任南开大学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1991年被授予“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2016年3月25日,获得“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

       相关链接:http://news.nankai.edu.cn/nkyw/system/2017/12/22/00036225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