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最美 南开学子手绘“校园守护者”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2-14

1.jpg2.jpg3.jpg4.jpg5.jpg6.jpg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上面这组画的作者是南开大学文学院2016级绘画专业和艺术设计系专业的学生。他们近日完成了一份特殊的“作业”——走近南开园中的平凡工作者。他们选择用画笔为工作者们记录、勾勒出一幅幅亲切的脸庞,以此表达内心满满的感激之情。

       这份特殊的“作业”是文学院团校布置的,学生们领到“作业”后,通过采访、拍摄、绘画、写诗、送温暖等多种形式,走近校园里各个岗位的平凡工作人员,了解他们的工作与生活,并送上温暖与祝福。

       这群平凡工作者在校园里随处可见,他们是提供可口饭菜的食堂工作人员,是24小时在岗的校园安保人员,是你还在熟睡时已经开始工作的校园清扫人员,是每天跟你打招呼的宿舍工作人员,是寒风大雪中仍然忙碌的快递小哥……从凌晨到傍晚,从盛夏到严冬,他们默默地奋斗在自己的岗位,守护着日新月异的南开园。

       西区公寓门外修车铺的王师傅是一名退伍老兵,三十多年里一直坚持以超低的价格服务学生,并免费给同学们打气。“我送走了好多批南大的学生。学校里超过40岁的老师几乎都认识我,也常常会介绍学生到我这儿来修车……”

       通过采访,2016广播电视学团支部、编辑出版学团支部的同学们了解到了许多“王师傅”的故事和坚守,并撰写成新闻稿件在新媒体平台进行推送,总计相关阅读量达1147次,转发达50余次。

       “善意的行动不在一时,而在于平时。我们希望让更多的同学了解到这些平凡工作者的付出,学会尊重并且感恩这些默默工作的人,能够多给他们一些笑容与理解。”2016广播电视学团支书李昱说。

       在2016级汉语言文学第三团支部,成员们积极参与“作业”,组织策划了为寒冷中奔忙的快递小哥送热奶茶活动。因为感激快递小哥的风雨无阻,20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倪莹琳还创作了一首诗,改编自子伯的《快递员》:

       “他像一头为食物而奔跑的狼,

       他坐在快递车上穿过大街小巷,

       他的肩膀背着若大的帆布袋。

       哪怕烈日当空,

       纵是倾盆大雨,

       更甚闪电雷鸣——

       望着他离去的背影,

       他像一只在沙漠中行舟的骆驼,

       背着沉重的东西行走。

       日子如此反复地过去,

       一切看上去没有尽头,

       他给城市增添了他独有的风景。”

       快递小哥看到诗后,笑得非常开心,还忍不住和旁边的人炫耀了一下,洋溢着一股自豪感与成就感。

       2016级绘画专业和艺术设计系的同学则结合自己所学专业,选择用画笔为工作者们记录、勾勒画面,以此表达内心满满的感激之情。

7.jpg

(2016级绘画班王珏豪作品)

       2016级绘画班的王珏豪为东方艺术大楼的门卫大爷创作了这幅人物素描。他坦言:“大爷的工作虽然很普通很平凡,但是他每天都尽职尽责。每当我忘带一卡通,大爷总是和蔼地和我打招呼,给我开门;每当有陌生人来东艺大楼,大爷总是仔细询问,不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职业没有高低之分,大爷每天都认认真真上班,努力地做好自己的工作,这让我既感动又敬佩,我们需要为这样的守护者点赞加油!”

8.jpg

( 2016级环境设计专业李金龑作品)

       “我们专业的作品、作业需要使用很多材料,但宿舍没有足够空间放置,有时会堆到大厅里,给阿姨造成了不少麻烦,但阿姨一直很包容我们、理解我们,还帮我们整理并找空间放置。”2016级艺术设计系学生杨永梅说,“对生活中的人和事充满感恩与热忱,这对我们艺术类学生的个人成长和专业学习都是不可或缺的。能够运用专业特长来表达爱与感激,真是一次美好的经历。”

       阿姨们在看到画后,有些羞涩,但更多的是激动。“这是我第一次收到同学们的礼物,还是亲手制作的,感觉很珍贵。南开大学的学生是那么的可爱,没想到自己的工作可以这般精彩。”一位阿姨说道。

       2016级汉语言文学的万贻洋同学表示,“在参加团日活动、和这些基层工作者接触之后,我们发现没有哪一种工作是轻松的。我为清洁阿姨、楼管大爷在单调而繁琐的工作中仍然保持着积极乐观向上的态度所感动、震撼,我要向他们学习,笑看挫折,从容生活。”

       本次主题团日活动经过展示评选,最终2016级汉语言文学三班“走近西南村水果摊小姐姐”小组获得“最佳小组”称号,2016级广播电视学团支部获得“最佳团支部组织奖”。

       有时候,关怀和爱心不一定要惊天动地,而是点滴积累,持之以恒。文学院辅导员王琪说,“走近南开园中的平凡工作者”的主题团日活动还将定期开展,“同学们在过程中学会了对日常可见的劳动服务群体做换位思考,以此代替之前的以自我为中心。心怀感恩,尊重劳动,传递温暖,这是我们活动开展的最终意义。”

相关链接:http://news.nankai.edu.cn/nkyw/system/2017/12/13/00036091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