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文学院举行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1-27

       刘运峰.jpg

      转自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玉倩 摄影 辛文忠)11月23日,文学院党委在东方艺术大楼逸夫厅举行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南开大学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宣讲“教授团”成员、文学院教授刘运峰作题为“关于坚定文化自信的几点认识和思考”的报告,文学院党委所属各支部党员参加学习。报告会由文学院党委书记王树强主持。

  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七部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刘运峰在报告中首先和大家一起学习了这段话,他说,这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的指针。

  在整场报告中,刘运峰从文化的含义、什么是文化自信、文化自信的基础和文化自信是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就十九大报告中“坚定文化自信”部分进行阐述,并据此向广大党员提出做文化自信的践行者这一要求。

  刘运峰详细讲解了报告中“文化自信”这一关键词并简单梳理了“文化自信”从提出到加入“四个自信”的发展过程: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强调“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的繁荣发展为条件”提出了文化对于国家和民族发展的重要性;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国际儒学联合会上发表讲话时将文化上升到精神命脉的高度,提出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是并行的;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又提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就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这实际上是将文化自信的地位提得更高;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要坚持“四个自信”。

  刘运峰用具体事例阐述了自己对“文化自信是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这句话的理解。他说,冯友兰先生在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纪念碑上写道:“国立北京大学、国立清华大学原设北平,私立南开大学原设天津,自沈阳之变,我国家之威权逐渐南移,唯以文化力量与日本争持于平津,此三校实为其中间。”中国多年来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而不倒关键就在于文化力量,八十年前南开惨遭日军轰炸后又重新崛起关键正是在于南开精神。刘运峰说,只要对文化充满自信,任何敌人都不能将我们摧毁,文化胜利才是真正的胜利。国家、民族和学校是如此,一个人也是如此。龚自珍曾有言:“欲亡其国,必先灭其史;欲灭其族,必先灭其文化。”文化实际上是一种精神力量,自信正是来源于文化的滋养,文化自信就是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

  坚持文化自信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刘运峰就“做文化自信的践行者”向广大党员提出要求:要热爱我们国家的优秀文化,要传承优秀文化,要传播优秀文化。文化作为一种基因,应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新时代要有新气象,应振奋精神,为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传播中国文化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