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举办首届“听觉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1-16

 

      (通讯员 刘佳怡)2017年11月11日、12日,首届“听觉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Th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uditory Culture)在南开大学隆重举行。本届会议由南开大学文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探索与争鸣》杂志社、上海美学学会、天津美学学会联合主办,由中国电影家协会电影声音艺术工作委员会、中国录音师协会电影录制专业委员会协办。

      近年来,听觉文化研究成为国际文化研究领域的前沿性方向,这是首次在国内举办的听觉文化国际研讨会,在听觉技术、听觉媒介、听觉文化与社会发展、听觉文化的意义表征诸问题已形成了丰富的科研成果。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日本和中国大陆、中国台湾、香港地区等中外高校和科研机构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会议开幕式于11月11日上午在南开大学东方艺术大楼逸夫厅举行,由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天津美学会会长周志强主持。南开大学文学院院长沈立岩教授,《探索与争鸣》杂志主编叶祝弟,中国电影家协会电影声音艺术工作委员会会长、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姚国强,上海市美学学会副会长、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杨燕迪教授先后发表开幕式致辞。出席开幕式的嘉宾还有日本早稻田大学的千野拓政教授、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陈小眉教授、江西师范大学傅修延教授、上海大学曾军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赵勇教授、厦门大学贺昌盛教授、美国夏威夷大学Richard C.Rath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王敦副教授等。

      沈立岩教授首先向各位海内外学者表示热烈欢迎,感谢各位与会学者们对南开的支持,南开大学文学院很荣幸能够举办国内首届“听觉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希望能通过本次会议能搭建起更有效的交流桥梁。叶祝弟主编表示,《探索与争鸣》杂志一直追踪中国前沿问题,“争鸣”二字代表了杂志和声音的不解之缘,期待会议能够一届届举办下去。姚国强教授肯定了前辈学者在声音研究方面做出的贡献,并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杨燕迪教授指出,声音是文化积淀的重要载体,听觉文化研究将为文化研究带来新的路径和思考,并表示上海音乐学院将积极推动下届会议的召开。

      本次会议促进了国内外听觉文化研究的交流,推动了听觉文化研究的深入发展,并倡导了听觉文化研究的新范式。会议主题涉及听觉文化的内涵与外延、听觉与声音史研究、听觉文化关键词研究、中外听觉文化理论与相关作品分析、技术与听觉文化研究、音乐理论与音乐作品研究、听觉研究与文化产业、听觉研究与现代社会、声音美学与声音政治、电影中的声音研究等诸多领域。与会者就听觉文化研究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本次“听觉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对推动听觉文化研究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会议-开幕式-沈院致辞.jpg

开幕式上沈立岩院长致辞

会议-开幕式-周志强教授主持.jpg

开幕式上周志强教授主持会议

会议-开幕式-姚国强教授致辞.jpg

开幕式上姚国强教授致辞

会议-开幕式-杨燕迪教授致辞.jpg

开幕式上杨燕迪教授致辞

会议-开幕式-叶祝弟主编致辞.jpg

开幕式上叶祝弟主编致辞

合照.jpg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