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遗“木版水印”技艺走进南开大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0-25

“木板水印”1.jpg

       转自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 摄影 任永华 刘越)10月25日,首批上海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木版水印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朵云轩木版水印技艺第四代水印领军人物林玉晴,首批上海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木版水印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第七届“上海文化新人”郑名川走进南开大学,为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木版年画研修班的学员们讲解木版水印的历史、制作工艺、欣赏方法等,并让学生亲身体验拓印作品。

  郑名川介绍说,木版水印专业学名为“古代彩色版画印刷术”,用水墨及颜料在木刻版上刷印,是中国传统的刻版印刷方法之一,它集绘画、雕刻、印刷于一体,是对中国书画精品进行高仿真复制的传统工艺。

“木板水印”2.jpg

      木板水印主要包括勾描、刻版、印刷三道工序。课堂上,林玉晴在操作台上从固纸、潮纸、对版、固版、调色、刷色、砑印到晾干,向学员们展示印刷这道工序的过程。随着一遍遍的套印,粉红、墨绿的颜料铺陈纸上,一幅写意花木图在纸上逐渐呈现。

“木板水印”3.jpg

     作为朵云轩木版水印技艺第四代水印领军人物,林玉晴主印和参与印制了《十竹斋书画谱》、《萝轩变古笺谱》、《顾恺之洛神赋图卷》、《任伯年群仙祝寿图》等大量木版水印代表作,无论工笔还是写意,宣纸还是画绢、古代还是现代,都能恰如其分地再现画家的笔墨意趣,几能乱真。“做什么事情我们都要追求做到精、做到美、做到秀,也许做不到百分之百,我们也要做到百分之九十到百分之九十九,力图展示出画面的精髓。”林玉晴在操作过程中嘱咐大家。

  南开大学文学院东方艺术系教师刘越介绍,木版水印最珍贵之处在于:它能够最大限度地复制原作,忠实于原作,复制水平之高,有时到了无法分辨原作与复制品的程度,成为“下真迹一等”的艺术瑰宝。由于这门技艺的难度及个人的领悟力不同,培养一个人一般需要5到10年,木版水印技工的成熟则需要十几年、二十年的时间。最后能真正留下来从事这一工作的,可谓百里挑一。

  “能够学习木板水印,我觉得非常有意义。因为这不仅是学习一门传统工艺,更能磨炼自身性子,培养专注力。”一名学员说道。

“木板水印”4.jpg

      据悉,本次木版年画研修班将持续至11月12日,是由文化部、教育部组织指导,南开大学承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之一。20名学员通过人文讲座、艺术理论讲座、现场教学、参观考察、创作实践、艺术沙龙、成果展示等多种形式,开拓创新思维和眼界,进一步理解杨柳青木版年画艺术的本质特征、核心价值和运营机制,为本地区的产业文化发展带来新的动力。

  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工作人员宗成灵也参加了当天的课程。他说:“研修班的举行,有助于为木版年画非遗传承人群提供学习和交流平台,帮助木版年画传承人群提高文化素养、审美能力、创新能力,促进传统年画走进现代生活,全面提高非遗保护和传承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