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洪教授:如何对文学文本进行学术性阅读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9-27

       9月17日,天津市文联主席、南开大学讲席教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陈洪教授在东方艺术大楼演播厅为2017级新生作了题为“如何对文学文本进行学术性阅读兼及学术研究中的问题意识”的主题讲座。院长沈立岩教授主持。

       陈洪教授从现代武侠“三大家”之一的金庸入手,借助其作品蕴含的成长母题、爱情母题引出发掘学术的第一步——细读文本。其后,陈洪教授以苏东坡的《定风波》作为文本资料,透过“也无风雨也无晴”与“非有烦恼,非离烦恼”、《摩诘经》等文本的联系,分析出苏轼的胸怀和深邃境界,进一步点明细读文本在分析作品精神的重要作用。

       紧接着,陈洪教授以《西游记》为例,从其中包含的奇特文本和矛盾现象为引,通过对《西游记》与道教、全真教中现存文本的对比,指出《西游记》的成书经历了去“全真化”的环节,其成书的过程是对“全真书”的一种再次书写。陈洪教授指出,厘清这些“小”问题,对于理解文本主旨、作品文化背景以及进行学术性阅读大有裨益。此后,陈洪教授还为同学们详述了互文手法的重要性,他通过梳理文化血脉,带领大家理解林黛玉、谢道韫与“林下”之间的内在联系。

       此次讲座是文学院新生学术教育的第一课,旨在为同学们示范如何在学术研究中树立正确的问题意识,并提点同学们应巧妙运用细读文本、考订文献、理论思考、综合运用等方法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而拓展、深化对世界及自身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