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鲁迅逝世八十周年暨“鲁迅和他身后的中国”学术研讨会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0-11

纪念鲁迅逝世八十周年暨“鲁迅和他身后的中国”学术研讨会于10月9日在南开大学文学院召开。南开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中文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陈洪教授,国务院中文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吉林大学张福贵教授代表在开幕式上致辞。

参加本次会议的专家学者60余人来自全国各地。他们之中,既有来自高校的教授,也有来自鲁迅博物馆、纪念馆和出版部门的专家;既有80多岁的学术前辈,也有学界的青年才俊。南开大学文学院李新宇教授首先就会议宗旨做了说明。北京鲁迅博物馆研究馆员王得后、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孙郁、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何锡章、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夏中义、南京大学教授王彬彬、湖北大学教授刘川鄂、厦门大学教授谢泳、暨南大学教授贺仲明、广东人民出版社编审向继东、重庆师范大学教授张全之、山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智效民、青岛大学教授周海波等20余位学者在会上发言等20余位学者在会上发言,围绕“鲁迅的形象变迁”、“鲁迅精神的历史际遇”、“鲁迅精神遗产的传播”等议题展开研讨。专家们各抒己见,现场气氛活跃、热烈。南开大学文学院的部分师生参与了研讨。82岁高龄的王得后先生以及孙郁先生在总结发言中认为会议开得朴素、沉实,视野开阔,精彩纷呈,对鲁迅研究和中国当代思想文化研究具有积极影响。

(世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