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十年毕设展:用创新、匠心装点生活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6-02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 摄影报道)5月24日,南开大学文学院艺术设计系第十届毕业生作品展在二主楼创意空间举行。2016届45名本科生和19名研究生在15位老师的指导下,历时四个多月,创意完成数百件艺术设计作品。这是他们四年(两年)勤奋“修炼”的成果,也是临行前送给母校的一份美好礼物。

十年毕设 创意十足

在本次毕业设计作品展上,“互联网”“新媒体”元素充斥全场。新媒体艺术专业研究生顾剑峰带来了自己的作品《夜间猎人1》——一部基于音乐专辑制作的交互式影片。一般的交互式影片以电影片段为原素材,顾剑锋则因为对沙画的热爱,将音乐专辑改编成电影故事,自己设计角色造型,再以沙画的形式串联剧情,最后利用新媒体互动技术,创作出这部交互式影片。南开大学艺术设计系主任、博士生导师薛义看完后坦言,“这个作品涵盖了绘画、民间艺术(沙画)、新媒体三个元素,设计理念十分创新,作品呈现异常丰富。其中沙画的创作尤为重要,体现出他宽厚的构图能力、造型能力和视觉表现能力,与新媒体的融合,又将沙画这种民间艺术形式赋予了新的生命力,非常有视觉艺术创新和表现力。”

在如今广泛的网络社交时代,如何快速形象地表达想法,让彼此沟通更加自由,是人们的不断追求。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赵阳在和朋友交流的过程中,将图案与象形文字相结合,试着将一句话变成一个整体形象,设计出一套供自我使用的表情汉字。“网络时代,如果用纯文字,每个人都是千人一面的。但如果是表情化的汉字,就能在在追求个性化的同时满足交流需求。于是我从传统的汉字设计入手,学习汉字造字法,并基于象形的方法做出了我的理解。比如电脑,就是一股电流通过大脑,表达一种智能化的状态。”赵阳向记者介绍到。

南开大学艺术设计毕业作品展开始于2006年,今年迎来了它的第十个年头。十年的时间,让这个年轻的学科变得日益成熟,也让当年的参展学生变成了今天的指导老师。在流水的学生与作品中,渗透出的是铁打的创意创新和严谨的教学管理。

十届毕设展,学生作品在内容形式上不断突破,在传统平面设计、环境设计基础上,视觉传达设计、环境与景观设计,数字绘画、新媒体与交互设计、服饰设计、色彩设计、工业产品设计等创新理念作品不断出现在近年的展览上。学生关注的题材除了生活环境、室内设施、VI设计、造型研究以外,新媒介、互联网与文化信息传播,互联网与生活设施的智能化应用研究等内容逐渐成为展览上的吸睛点。

小规模教育 培养创新与匠心精神

于2001年建立的南开大学艺术设计系,2002年开始每年面向全国招收4年制本科生45人左右。与专业艺术院校每年几百人的培养规模相比,南开的艺术设计系可谓有点太过“小气”。

“小规模的培养模式,让我们在一段时间内备受质疑。但随着社会对高水平艺术设计人才的需求,小规模教学优势日益明显。我们15位专业老师给200百余名学生上课,师生比例与其他艺术专业学校相比,相对较高。老师的教学及对学生的训练更具针对性,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培养质量。”薛义谈到。

“很久才能见老师一面,这种现象在南开艺术设计学科不会出现。我们平常和老师联系比较频繁,设计作品经常熬到晚上一、两点,但如果我们有问题向老师求教时,他们都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我们,每一次作业和项目都陪伴到底,这让我们觉得十分感动。”视觉传达专业的郑雯感慨道。

“艺术设计系的学生,除了要有创新的设计理念之外,对视觉语言形式、设计表现手法,特别在设计创新与系统设计方法上应该做丰富多样的探索。”艺术设计系教师谢朝介绍说。

本次展览上,设觉传达设计专业李晶的作品《玉米皮形态设计研究》,独特的创作素材,让人眼前一亮。条状、块状、平铺,各种形态的玉米皮组合在一起,有些部分由于存贮环境和湿度的原因,呈现出自然肌理(黑色发霉)状态,与整体画面异常和谐。

艺术设计系教师吴立行在看完后表示,“这份作品用传统的自然材料创作出了一种全新的视觉形象,作品层次十分丰富。其成功的重要原因在于学生对于基础材料的成功把握,她在造型、材料、形式上做了很好的探索,体现出学生良好的基本功训练。”

因为对文学的热爱,数字绘画专业的顾梦迪将自己的毕业作品聚焦到文学性较强的“七宗罪”上,用新的绘画技法加上后现代的文化符号化加以创作,七副作品悬挂大厅,给人造成强烈的视觉效果。“这个作品就是考验我们的画画功底,一笔一笔磨出来的。我从去年11月份开始调研,前前后后用了四个多月的时间完成,比较辛苦,但是挺有成就感的。”顾梦迪笑着说道。

薛义在展览中表示,“创新与匠心一直是南开艺术设计教育追寻和育人的目标,美好的创意理念,需要个性鲜明、严谨系统的设计思维与专业的匠心精神推升实现,匠心是追寻实现高品质创新设计和美好生活的重要基石,在当下的中国更呼唤和需要匠心精神。”

当代社会,艺术设计已渗入生活的各个方面,无声却强有力地改变着人类对生活品质的追求。南开大学艺术设计学科是学校为发展应用美术、拓展新的专业领域、扩充艺术教育和艺术研究的内涵,于2001年建立的新学科。现设两个本科专业包括环境设计专业、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和7个研究生专业方向,是目前全国学科规模、招生人数最小的艺术设计学科。

南开艺术设计学科在16年的建设发展中,依托南开大学综合学科优势和良好的人文环境,致力于中国美学传统,东方艺术精神与现代审美意识、技术手段有机结合,以开放的育人理念、严谨的教学方式培养有深厚文化艺术底蕴、科学精神、有理想和高度责任感的创新设计应用人才。

原文链接:http://news.nankai.edu.cn/nkyw/system/2016/05/27/00028299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