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南开电影论坛·第八届两岸电影展之两岸电影艺术交流会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5-11

第六届南开电影论坛·第八届两岸电影展之两岸电影艺术交流会举行

 

4月17日下午,第六届南开电影论坛暨第八届两岸电影展之台湾影展南开分会场在南开大学东方艺术大楼逸夫厅成功举办。开幕式之后,出席的现场嘉宾来到南开大学范孙楼章阁厅展开以“艺术电影的未来”为主题的两岸电影学术交流会,交流会由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志强主持。张丕民理事长、李行导演、朱延平导演和其他台湾电影人以及南开的领导、老师、同学们共同出席会议。在会上,大家对两岸艺术电影发展状况交流了想法和意见,特别是对台湾和大陆艺术电影的现状进行了分析和关于未来的展望。

交流会照片2.JPG

首先是台湾电影人对相关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问题涉及艺术电影的定义,与商业电影和市场等方面的关系。两岸电影交流委员会主任委员李行导演鼓励年轻一代的导演照自己的想法进行拍摄。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认为导演不仅要拍自己的电影,还应该考虑个人经验和当今社会现实的连接,只要把个人的感受和民众的关切、时代的脉搏勾连起来,再加上制作精湛,艺术电影就有市场。文化部影视及流行音乐产业局电影产业组行销推广科科长张淑华认为作为文化和创意相结合的一个产业,希望电影表达它的艺术成分之外还有它的收益在,这样的话它就能得到更长远、更有序发展的能量和养分。台湾电影事业发展基金会董事长朱延平导演从自己的经历出发,认为电影的艺术和商业是互补的,导演拍摄时应考虑自己想拍的故事与市场的均衡性。周志强教授认为中国已经出现了一种“精英型大众”,这对于电影的发展是值得深思的一件事情。另外,台湾导演张玮真提到了休闲文化和电影艺术之间的桥梁问题,林书宇导演谈论了电影发展的文化政治问题,吕安弦编剧、林孝谦导演、刘蔚然监制、两岸电影交流委员会委员李亚梅、陈芯宜导演、台湾电影文创产业协会秘书长张柏瑞等人也以“艺术电影”为主题从台湾和大陆不同的背景上交换了看法,包括艺术电影的技术及思考深度、发展渠道、社会责任等问题。

交流会照片1.jpg

内地电影人也认真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思考。天津作协副主席黄桂元谈及艺术的坚守问题,呼吁电影对社会责任感的承担。南开大学传播学系何厚今老师从自身的体验出发分享了与艺术电影的缘分,道出了大多数影迷的心声。南开大学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沈立岩教授认为无论是艺术电影还是商业电影,最主要的一点是要讲一个好的故事。接下来,南开大学文学院2014级博士生郎静代表现场学生谈论了自己研究贾樟柯电影的一些感想。

交流会照片3.jpg

最后,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卫在总结发言时,对这次中国电影基金会和两岸电影交流委员会所促成的两岸电影人交流的重大意义作了充分的肯定。

据悉,南开电影论坛创建于2011年,是由南开大学文学院周志强教授发起,与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合作,每年都会举办相应的学术活动,比如第一届论坛上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周星教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李道新教授为南开师生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