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介融合时代的编辑与出版”高层论坛在我院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0-25

10月24日上午,“媒介融合时代的编辑与出版”高层论坛暨2015年编辑出版学年会在南开大学东方艺术大楼逸夫厅召开副校长朱光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南开大学文学院院长沈立岩、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编辑出版学研究学科组负责人李建伟分别致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兰州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河南大学、北京印刷学院等高校的教师和业界专家代表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南开大学文学院传播学系主任、南开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刘运峰教授主持。

朱光磊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南开大学是教育部最早设立编辑出版学专业的三所高校之一,自1984年设立以来,为全社会培养了上千名优秀毕业生,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近年来,传播学系的教师们锐意进取,在教学、科研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成果。朱光磊表示,南开大学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包括编辑出版学在内的新闻传播学科的发展,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进一步提高南开新闻传播学科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新时期的新闻传播事业做出南开人应有的贡献。

开幕式后,北京大学现代出版研究所所长肖东发教授,南京大学出版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全国出版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志强教授,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中国编辑杂志社龙杰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总编辑吴培华教授,南开大学出版社人文社会科学事业部主任莫建来编审分别就出版与人文精神、传统出版企业社会化媒体应用、教育出版数字化的哲学思考、出版在互联网时代的选择和坚守、《张伯苓全集》的选题策划等作了主题报告。

在分组讨论中,代表们围绕编辑出版在新的技术条件下如何满足不同受众个性化、多元化的阅读需求,编辑出版教育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培养具有全面的人文素养、广博的专业知识、娴熟的操作技能等复合型人才,出版企业如何在媒介融合的过程中,强化编辑的职能、发挥编辑的作用,完成现代出版的机制创新、体制创新、内容创新、渠道创新,提高出版业信息传播的效能,促进中国出版的繁荣和发展等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本次会议由南开大学主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编辑出版学研究学科组、全国出版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编辑杂志社、南开大学文学院、南开大学出版社共同承办。会后将由南开大学出版社出版《媒介融合时代的编辑与出版》论文集。

(陈超)

 新闻链接:“媒介融合时代的编辑与出版”高层论坛南开举行(http://news.nankai.edu.cn/nkyw/system/2015/10/25/00025273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