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教育与现代文学”青年学者论坛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6-23


       6月21日-22日,南开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之“现代教育与现代文学”青年学者论坛在南开大学举行,来自北京、天津、长春等地区十所高校的20余位博士研究生和青年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

       开幕式上,南开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李瑞山教授作为此次论坛的召集人,作了题为《现代教育与现代文学研究概说》的主题发言。发言中,他首先从“现代教育”和“现代文学”的概念入手,结合例证,理清了此次论题的内涵及关涉的研究范围;随后又结合多年积累的研究经验指出,“宏阔的跨学科视野”与“关注细节目光向下的视野”对“现代教育与现代文学”研究的重要意义;最后又按照与该论题的关系,对学界已有研究成果作了述评。作为论坛的主旨报告,李瑞山的发言不仅对“现代教育与现代文学”研究作了很好的阐释和综述,还为此次论坛明确了讨论范围和研究指向。

       在主题发言环节,来自各高校的青年学者、博士研究生围绕“民国大学的新文学教育”、“现代作家的文学教育”以及“大学语文教育中的现代文学”等具体论题展开热烈讨论。此次论坛还特别邀请了《新文学史料》、《社会科学战线》、《中国图书评论》、《文学与文化》等南开大学核心期刊编辑,作为点评嘉宾,参与到主题发言环节,这不仅丰富了论坛的研讨角度,还进一步激发了青年学者尤其是博士研究生的科研热情。

      “现代教育与现代文学”青年学者论坛,是2014年南开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资助项目之一,近年来文学院已多次承办该研究生教育项目,今后文学院将利用夏季学期,继续承办该项目,为广大研究生提供更多学习交流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