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洪德教授《元代诗学通论》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9-29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了2013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入选名单,我院查洪德教授的成果《元代诗学通论》名列其中。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文库》是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由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设立并组织评选的,每年评审一次。旨在集中推出代表现阶段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最高水平的成果,充分展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界的学术创造力,更好地发挥优秀成果和优秀人才的示范带动作用,鼓励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以优良学风打造出更多的精品力作,推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进一步繁荣发展。此次全国共有56项成果入选,我校两项成果入选。

优秀成果《元代诗学通论》简介

《元代诗学通论》第一次对元代诗学作全面梳理,发掘元代诗学的价值。中国诗学史在元代是一个缺环,而元代文学研究中,诗学研究也是一个空缺。本成果补上了中国诗学史的这一缺环,也使元代文学研究的面目显得完整。本成果对元代诗学的独特价值加以发掘,使人们更加全面认识元代文学,更能准确地把握元代文学的基本精神,更加客观地评价元代文学的整体成就。

全书有绪论、主体部分十三章,后附相关研究论文七篇。

《元代诗学通论》为改变人们对元代诗学价值的基本估计,对元代学术环境作了透视性论述,概括元代“文倡于下”等时代特点,这对于认识整个元代的学术与文化都具借鉴意义。该成果系统论述元代诗坛风气(其实也可以称为文坛风气),由此让人们更客观了解元代文人,了解他们的精神和心理,其意义也超出诗学研究,对研究元代学术与文化有借鉴意义。该成果深入论述元代诗学之性情论、自得论、自然论,展现了元代诗论家在这些问题上独到而深刻的见解,向学术界呈现被遗忘了的珍贵的古代诗学理论遗产。该成果对元诗风格流派论作了系统梳理,以大量材料为依据,论证元代诗风追求是“清和”而非雅正,“至清至和”是他们的理想。论证“雅正”不能作为如何一个时代的诗风概括。这既是对元代诗风追求的清理性论证,也是对中国诗学“雅正”概念的清理性论证。该成果论述了元人的诗法论、师古师心论、宗唐宗宋论,展示了元代诗论家在这些问题上的通达眼光和可贵见识,其见识既是超越前人的,其通达又为明清人所不及。该成果特别证明,元代尚古而非复古。文学批评史据此可以重新梳理这些问题的理论发展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