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国家级资源共享课大学语文正式上线开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6-27

626,我院大学语文作为首批中国大学资源共享课之一,连同其它共120门课程一同正式上线,通过爱课程网(www.icourses.edu.cn 向社会大众免费开放。这是继陈洪教授、叶嘉莹教授主讲的两门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之后,我院在国家级精品开放课程建设中的又一收获。

大学语文作为我校的公共基础课,早在2007年即成为国家级精品课程。这一次,按照新的国家级精品开放课程的要求,升级转型为中国大学资源共享课。这门课程由国家级教学名师陈洪教授负责、国家级教学团队——文学院语文教育研究中心成员共同开发建设。本次录像视频上传的主讲教师有陈洪、周志强、林晨、胡学常、张静、卢桢、王旭峰。冯大建、李瑞山负责课程编辑。文学实验教学中心支持摄录制作。

中新网在626日的报道中评论说:“首批上线课程亮点纷呈。……南开大学的《大学语文》,从一门普通的必修公共课提升为一段旨在全面提升学习者的母语素养、帮助学习者认识和融入中华文化精神家园的文化之旅”。

这次升级,不仅有课程全程教学录像,还包括课程介绍、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案或演示文稿、重点难点指导、作业、参考资料目录等教与学活动必需的基本资源,并构建了适合在校学生及社会学习者进行在线学习和交流的网络学习环境;不但面向本校、也面对全国各高校师生,并且面对社会学习者,为他们提供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工处理后的反映本课程的教学思想、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过程的核心资源。此次上线之后,还将不断后续建设,例如持续提供新的在线内容。=

作为国家级精品开放课程展示和学习平台的“爱课程”网,也作了全面升级改版,具有良好的视觉体验和用户体验界面,并且融入了微博、论坛、群组等,增加了学友圈、学习笔记、互动答疑、开放课堂等全新的功能和应用用户不仅可以利用电脑接入,也可以使用手机、平板电脑随时随地参与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