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简介

发布者:sudy发布时间:2020-09-01

南开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建于2001年3月。2005年、2010年连续两次荣获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联合授予的“全国优秀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称号;2008年、2011年荣获“天津市优秀博士后站”称号。

南开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每年均面向海内外公开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该站覆盖文艺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言文字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等全部二级学科。

多年来,南开大学文学院严格遵照《博士后管理工作规定》的精神,遵守本校的一系列有关规定,设定专人管理,对博士后人员服务热情、管理规范。在招收选拔、中期考核、出站考核方面,采用个人申请、合作导师严格把关、学院审核三种形式相结合的方法,确保博士后流动人员质量和水平。学术交流制度方面,邀请在站博士后参加学院的学术活动,鼓励其主持或参与“博士论坛”、学术会议等。这一措施为博士后提供了学术交流的适宜场所,有效地促进了在站人员与所在学科的融合。

南开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在站研究人员取得了大量的科研立项及经费支持。除各批次中国博士后基金以外,还获得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项目等基金资助;在站博士后人员曾在较高层次的学术刊物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