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别视角与文学文化研究”学术论坛在南开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1-10

2012年11月3至4日,南开大学文学院主办了“性别视角与文学文化研究”学术论坛。来自厦门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上海大学、中国现代文学馆和南开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3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与会专家围绕性别研究理论建构发展的新动向、现当代文学中的女性创作、性别视角下的文化现象、少数民族文学中的女性书写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学术论坛上,厦门大学林丹娅聚焦女性主义批评中关于文学语言的批评实践的缺失,呼吁充分认识其重要性。北京大学贺桂梅在她提交的论文中提出,必须在实践史的视野中处理女性问题。上海大学董丽敏结合性别研究的理论建设和批评实践进行了深入反思。北京师范大学杨联芬对新文化运动中爱伦凯的“母性论”在传播中“丢失”以及遭到激进主义者批判的命运进行追问。中国现代文学馆刘慧英考察《妇女杂志》,在建构妇女文化史的同时,关注对女性文化作出贡献的男性。上海社会科学院陈惠芬剖析中国男性在辛亥革命前后的“剪辫易服”现象,认为其呈现了米尔斯的所谓“社会学的想象力”。北京语言大学李玲重新阐释丁玲小说《在医院中》和《杜晚香》,揭示其执著探问主体内在精神的思想走向。陕西师范大学屈雅君基于中华嫁衣的文化调查,对服饰文化主流化的诸种表现做了深入分析。与此同时,与会者还专题讨论了少数民族文学的性别书写以及跨文化写作。

南开大学乔以钢在会上介绍了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性别视角下的中国文学与文化”研究进展情况和代表性科研成果。贵州师范大学林树明为论坛做了学术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