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经验与文化研究的多元范式国际学术会议南开开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7-01

南开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白静)6月30日上午,由南开大学文学院、日本早稻田大学中文系以及首都师范大学文化研究所共同主办的“亚洲经验与文化研究的多元范式国际学术会议”在南开大学东方艺术大楼永明馆揭开序幕。

教育部中文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南开大学文学院陈洪教授在致辞中说,参加此次会议的成员有来自北京、天津、武汉、南京等地的学者,以及来自日本早稻田大学、澳大利亚西澳大学等国外教授。陈洪教授为远道而来的学者们讲解了“天津卫”的来源,并且表达了学者齐聚南开的兴奋之情。

在首都师范大学文化研究院首席专家、文学院教授陶东风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外国文学研究所教授汪民安对会议主题进行发言之后,学者们就亚洲文化及其多元式共展开了七场主题研讨会。有的谈到中国文化中考古学的历史、有的提到日本漫画在当今世界的发展,围绕着亚洲文化这一主题,呈现了其多元化的一面。每一次发言人言罢,其他学者都能积极踊跃地提出问题或者自己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