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罗宗强与研究生谈学风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3-11-18 14:35

  

    南开新闻网讯(实习记者 聂文斐 摄影报道)10月15日,文学院教授罗宗强在范孙楼章阁厅作了关于学术研究过程中学风问题的讲座。南开大学原常务副校长陈洪,研工部、文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文学院硕、博士生参加。

  谈求实:史料文献,多方求证

  以古代文学研究为例,罗宗强论述了他对学风问题的看法。他说,求实是树立良好学风的前提,基于此,史料文献的辨伪工作至关重要。方志、族谱、书信、笔记等材料不可尽信,一定要多方面寻找辅证。“方志中容易出现附会名人的内容,族谱为了显示家族的荣耀也存在很多捏造成分,野史笔记中的记载情况更为复杂,既有作者亲眼见到的事情,也有传闻,真实性值得商榷。”罗宗强如是说。

  谈严谨:二手材料,坚决抵制

  “做研究一定要看原始文献,不能过分依赖电子检索,还要追根溯源,查证它的可靠性。”罗宗强在讲座中多次强调,“二手材料我们要坚决抵制,对史料文献的解读要尽量准确。”他以鲁迅研究专家李何林为例,讲述了其在讲授《野草》课程时的字句斟酌与思索。此外,罗宗强还提醒同学们,面对杂乱的史料文献,研究者一定要有基本的理论素养和严密的逻辑思维,这样才能做出真正有意义的课题。

  谈创新:大题做细,小题做大

  面对当今许多硕、博士论文不但缺乏创新,反而涉嫌拼凑、抄袭的问题,罗宗强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创新首先要遵守学术道德,选题要衡量自己的能力把大题做细,这样才能利用充足的材料来说明实际问题,避免空洞无力;要把小题做大,从小题入手可以产生连带效应,有利于解决其背后的大问题。”他认为,研究方法也要创新,只要使用得当,中西研究方法都可以为我所用。研究者应逐渐培养出自己的研究个性,这样才能不随波追流,人云亦云,解决问题时有自己的一套方法。

  虽然自己的研究领域是古代文学,罗宗强却也对海子的诗有过研究。他说,“搞古代文学的人一定要适当了解现当代文学,只有这样才能知道古代文学中的哪些重要的传统,对后代文学产生了影响;搞现当代文学的人也一定要适当了解古代文学,因为诗文传统是割不断的,它会对下一代产生无形的影响。”

编辑:刘慕鑫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