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刘运峰为高校辅导员讲述“论网络传播、媒体素养与理性追求”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3-10-10 08:37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许傲 王莉)10月9日上午,第56期全国高校辅导员骨干培训班暨第5期天津市高校辅导员专题培训班在学生活动中心多功能厅举办了第三场专题讲座——论网络传播、媒体素养与理性追求,主讲人为我校文学院传播学系教授刘运峰。

  刘运峰曾多年从事期刊编辑及管理工作,并在《天津日报》、天津人民广播电台、天津电视台兼任记者、主持人。刘运峰在介绍自己的经历时说:“我大学毕业后做过两年辅导员,对于辅导员所做的工作以及所承担的责任感同身受。当代辅导员与过去相比,压力更大,工作任务更艰巨。甚至可以说高校中的辅导员比专业教师都难当。然而,再困难辅导员们也要迎难而上,把握方法,做好工作。”

  刘运峰在讲座中分析了当代辅导员工作的困难所在,指出这种困难实际上与网络的复杂性有关。刘运峰指出,人类传播文明的发展,大致经历了四个阶段:口语传播、文字传播、印刷传播、电子传播。每次传播的发展都是一次质的飞跃。由于传播的手段不同,传播效果也就各不一样。在刘运峰看来,如今网络传播的作用还没有完全展现出来。在这个特殊的发展阶段,作为高校辅导员更应该仔细思考网络传播的各个环节,摸索它的发展规律。刘运峰用学理的方式分析了网络传播的几个特点:网络传播改变了人的生活、网络应用范围更加广泛、更多交流不是靠面对面而是靠网络。

  面对网络传播的特点,刘运峰提醒辅导员在看到它的发展同时也应注意到它的负面影响。比如网络导致人们书面表达能力的逐步消退,书写能力的下降,同时容易导致人懒惰甚至是体能上的下降。面对网络所带来的问题,刘运峰着重分析了网民的行为特征,从网民的特殊的双重的身份引申出作为信息接收者和信息发送者的辅导员们应该培养出应有的媒介素养。

  最后,刘运峰从媒介素养升华到理性追求。他说:“理性是现代人基本操守,将理性引入互联网中是必须的也是必要的。在高校中追求理性是我们广大辅导员义不容辞的责任,规劝理性应当从自我做起。”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