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把酒品书史,谈金意兴殊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3-09-28 16:05

  

 
 

    南开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刘素)9月20日晚,南开大学迎水道校区第3阶梯教室内座无虚席。在热烈的掌声中,文学院陈洪教授走上讲台,开始了备受大家期待的“挑灯看剑话义侠———金庸小说的文化底蕴”讲座。

  陈洪教授从现代武侠“三大家”入手,通过对梁羽生,古龙,金庸三家的横向比较,引出金庸在现代武侠文学界的特殊影响。近年来,金庸小说在畅销书榜单上的名次似乎略有下降。但陈洪教授指出,其影响正潜移默化地深入各个文化领域,针对金庸小说的研究讨论已经成为一种学术现象。以近年卖座的贺岁片《大兵小将》和《功夫熊猫》为例,很多影视作品都凸显出明显的金庸元素。

  接着,陈洪教授回顾了他和金庸的几次交往,提到金庸与南开特殊的不解之缘以及金庸风趣幽默的生活态度。他高度评价金庸为“超迈绝伦”的文学家,把金庸的特色概括为:引人入胜的故事,生动的人物画面,厚重的历史感,广泛的知识涵摄,对母题的深入把握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陈洪教授特别阐述了“孔孟”、“庄禅”的特殊意趣的作用,即让小说人物更有厚度、性格更加鲜明,增加了人物在正大与飘逸两个端点之间的艺术张力。又以《神雕侠侣》为例,指出母题在金庸小说中的重要运用。

  “把酒品书史,谈金意兴殊。千载赖传承,求败老独孤。”最后,陈洪教授以《赠金庸》勉励青年学棣努力探索真知。

  讲座后,文学院2013级本科生李宜珊说:“通过聆听陈洪教授的讲座,我对金庸大师的作品以及中国武侠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孔孟,庄禅思想对中国文化的影响产生了深厚的兴趣。希望以后能获得更多这样的学习机会。”

编辑:刘慕鑫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