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台湾国光剧团走进南开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3-09-27 08:31

 

    南开新闻网讯(实习记者 聂文斐 摄影报道)9月26日,台湾国光剧团艺术总监、编剧王安祈,导演李小平,头牌青衣、梅花奖得主魏海敏走进南开,为广大师生讲述了台湾“因地制宜”的京剧艺术。

  王安祈介绍了目前台湾京剧的发展现状,并从如何选戏,为谁选戏,如何写戏等几方面谈了自己的剧本创作理念。在她看来,京剧未必只是演唱艺术,也应该是动态的文学,而文学不宜窄化为唱词文采,堆砌典故,应该富有抒情内涵,采用叙事手法,深入观众内心。面对京剧受众愈发减少的状况,她认为,京剧要现代化,要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扬长避短,有所创新。国光剧团正在努力通过新编戏将年轻人纳入观众群中来。

  李小平以《金锁记》为例分析了他的掌镜手法,即从传统戏曲出发,结合现代剧场的整体概念,通过灯光、舞美,挣脱窠臼,充分传达艺术的当代意涵及生命情性,藉试听美感推向心理自省。

  魏海敏在台湾被称为“不要枷锁的表演艺术家”,她是京剧大师梅葆玖的第一位入室弟子,从传统入却能有所开拓,正如业界对她的评价,“传统已经内化进血液里,创新才能如此悠游自在”。她认为,作为京剧演员,对剧中人物要从模仿过渡到接受,自然地表现剧中人物,既夸张美化又要不露痕迹,而这种能力的养成来源于日常生活中对周边人言行举止的细心观察。

  据悉,10月12日到10月13日,国光剧团将在天津大剧院搬演《金锁记》与《王熙凤大闹宁国府》两出新编戏。

编辑:刘慕鑫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