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两项课题获批2021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

发布者:教学科研办发布时间:2021-12-08

近日,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公布,经专家评审、社会公示并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共有348项课题被立为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南开大学共6项课题获批立项,包括我院的2项:查洪德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课题《辽金元笔记文献汇编及研究》和周志强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课题《虚拟现实媒介叙事研究》

  


课题简介:

《辽金元笔记文献汇编及研究》,是对现存全部辽金元笔记文献的汇编整理和基础性研究,其主体成果为《全辽金元笔记》及《全辽金元笔记叙录》,研究性成果有《辽金元笔记研究》(专著)与《辽金元笔记研究论集》(系列论文集),延伸性成果有“辽金元笔记文献类编丛书”。根据课题组对辽金元笔记的界定,排查确定存世辽金元三代笔记301955卷,总字数不少于900万。本课题成果的出版,将为辽金元文史研究提供新的材料,推进相关研究的进展,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

 

《虚拟现实媒介叙事研究》,主要探讨和总结数字媒介技术的革命性发展所带来的叙事范式的转型与新叙事理论的构建等问题。虚拟现实媒介突破传统的信息传播、情景体验和意义生产的模式,带来感知/认知方式的革命,令身体介入想象,人则宛若醒着做梦。人类依照实在真实建立起来的,如康德之空间意识、时间意识等所涉及的知识系统,受到巨大挑战。《虚拟现实媒介叙事研究》以当前虚拟现实(VRARMR)媒介叙事的最新现象或文本(包括并不限于虚拟现实游戏、虚拟现实电影、虚拟现实新闻和虚拟现实现场)为对象,以虚拟现实所带来的叙事转型或者范式革命为线索,研究虚拟现实媒介叙事的技术基础、故事类型和批评方法,最终构建体系化的虚拟现实媒介叙事理论。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我国社会科学领域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截止目前,我院有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十项,名单如下:

 

 

序号

项目名称

负责人

立项时间

批准号

是否滚动

1

中朝三千年诗歌交流系年

赵季

2014

14ZDB069

2

希伯来文学经典与古代地中海文化圈内文学、文化交流研究

王立新

2015

15ZDB088

3

《中国女性文学大系》(先秦至今)及女性文学史研究

乔以钢

2017

17ZDA242

4

全汉魏晋南北朝小说辑校笺证

宁稼雨

2017

17ZDA251

 

5

中华诗教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

陈洪

2018

18@ZH026

 

6

中国境内语言核心词汇声学数据库及计算研究

冉启斌

2019

19ZDA300

 

7

中国近世书画文学文献整理和研究

张毅

2019

19ZDA275

 

8

中国文艺副刊文献的整理、研究及数据库建设(1898—1949

李锡龙

2020

20&ZD285

 

9

辽金元笔记文献汇编及研究

查洪德

2021

21&ZD271

 

10

虚拟现实媒介叙事研究

周志强

2021

21&ZD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