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嘉莹与著名学者缪钺十年合作词学专著问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4-05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陆阳 摄影报道)著名学者缪钺与叶嘉莹先生合作撰述的《灵谿词说正续编》,近日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灵谿词说正续编》完整再现了《灵谿词说》这部词学经典,展现了缪、叶两位古典诗词研究名家的诗文交谊。

缪钺是已故著名历史学家、文学家、教育家,以文史兼通享誉学林。叶嘉莹是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在世界舞台上传播中华传统诗学。

20世纪80、90年代,缪钺与叶嘉莹合作撰写了《灵谿词说》及其续编《词学古今谈》,成为两部兼具词史论述、词体研究与词作评赏的词学专著。书中两位学者将论词绝句、词话、词学论文、词史等写作体式贯通融合,纵论晚唐至晚清如温庭筠、李煜、苏轼、李清照、辛弃疾、王国维等名家词人及其词论。

两位学者贯通古今的研究视野拓宽了传统词学研究的理路,又以旧体诗词创作的实践阐释古典文人词心,在每篇论述文稿的前面先以一首或多首论词绝句撮述要旨以醒眉目,在当代词学著作中别具一格,引起海内外学界的热烈反响。

据介绍,已出版的《灵谿词说》与《词学古今谈》两部词学专著,一直未能以全貌出版,并且久已脱销。此次编校重新编次校订了《灵谿词说》及其续编所收文章,推出足本《灵谿词说正续编》,使两位学者十年合作的撰述终成完璧。

叶嘉莹在为《灵谿词说正续编》撰写的序言中曾回忆:“(缪钺)先生在为《灵谿词说》所写的《后记》中,曾举引先生赠我的一首《高阳台》词,有‘人间万籁皆凡响,为曾听流水瑶琴’之句;我于1995年所写的《缪彦威先生挽诗》中,也曾有‘每诵瑶琴流水句,寂寥从此断知音’之句。夫光阴易逝而人事难常,撰写此文,感怀无限,犹忆先生当年与我合作时曾引举汪容甫致刘端临之书信云:‘诚使学业行谊表见于后世,而人得知其相观而善之美,则百年易尽,而天地无穷,今日之交乃非偶然。’”

叶嘉莹写道,“回首前尘,距离缪先生于1982年向我提议并开始撰写《灵谿词说》之往事,盖已有整整三十年之久了,而距离缪先生之逝世也已有十七年之久了”,“多年来,我为《词说》之正续编未能合刊,曾深以为憾,而今乃得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完成了先生与我合撰词说时最初的理想和愿望,则先生在天有知亦当欣然告慰矣。”

原文链接:http://news.nankai.edu.cn/nkyw/system/2015/04/05/00022775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