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稻田大学千野拓政教授系列学术讲座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7-12

6月下旬到7月上旬,日本早稻田大学千野拓政教授在南开大学第二教学楼举行了题为“现代文学的诞生:中国与日本”的系列学术讲座。

在讲座中,千野教授首先通过对中国、日本和西方“何时进入现代”、“何时开始现代文学”的现场提问,启发学生反思“现代文学”的概念;继之通对比梁启超、周瘦鹃等人的作品,引导学生触摸文本、思考“现代性”的基本特征。千野教授将鲁迅的《狂人日记》视作中国第一篇具有现代意义的小说,认为这部作品为读者营造了某种“真实感”,使文学开始具有现代精神。在《狂人日记》中,文言小序以一种类似史传、笔记小说的文体突出了叙事的真实性;白话日记体的正文则使狂人的精神世界和读者内心之间具有了沟通的可能。此外,语言表达层面也发生了显著变化:创造新的人称代词;从“这儿”到“现在”的视角转换;创造大量表现心理的词汇;创造以引号为代表的标点符号等。

关于当代文学,千野教授认为,当下的文学创作已经发生一系列重要转折。亚洲不同国家的文学、电影等艺术形式在主题呈现、人物设置、叙事结构等方面具有一定的相似性。千野教授通过对村上春树创作的细致解读,指出作品中的“自闭症”的书写和“治愈”的美学效果是引发不同国家青少年读者强烈共鸣的深层原因。

此外,千野教授还以“真实感”为线索,梳理了中世纪以来的文学演变。他认为,中世纪之后,以神为真实的真实感破灭,对于真实的诉求或者向内转为浪漫主义的内在真实,或者向外转为现实主义的外在真实。到了20世纪70年代,以冷战结束、理想幻灭、全球化为背景的文学则逐渐成为一种动员式的文学生产。随着网络技术进一步发展,当下文学艺术对真实感的营造则主要依托于虚拟真实来扩大日常经验中的真实。


千野教授今年已是第二次在暑期受邀前来南开。他的系列讲座受到到学子们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