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端木三教授在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7-02

6月30日,美国密歇根大学教授端木三在范孙楼章阁厅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汉语为什么有这么多双音节词”的学术报告。

汉语双音节化的趋势在近代就引起学者注意。Karlgren(高本汉)、Jespersen、潘国文等学者认为,近代汉语双音节化是因为汉语音节数量减少、同音词增多,为了消除歧义要增加音节表明词义。

端木三教授从汉语的大量实例中,解释了什么是“弹性词”,如现代汉语的“看见”、“学习”等词在古代汉语仅用“看”或“见”,“学”或“习”单字表示,这反映了汉语双音节化的趋势。他从现代汉语字典中统计同音字与双音节词数量的关系,得出同音字的增多与双音节数量的增加没有必然相关性的结论。他还从现代汉语的多音节词结构关系的分析中,提出汉语多音节词的产生与汉语的韵律有关。

端木三教授的观点为师生重新认识汉语的双音节发展历史开拓了新的视角,引发了师生们的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