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淳教授在我院主讲“武侠小说与历史”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6-06

6月3日下午,台湾师范大学林保淳教授在范孙楼章阁厅为文学院师生作了题为“武侠小说与历史”的学术讲座。

林保淳教授在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从历史材料所具有的主观性谈起,先后谈及侠客的历史,侠客叙事与历史,武侠小说与历史的关系,以及武侠小说怎样创造历史等问题。

林保淳教授认为,传统历史中的侠客形象演变成当下武侠小说中的侠客形象经历了复杂的过程,各个历史时期对侠客的界定也都与各个时代的价值观密切相关。“义非侠不立,侠非义不成”,侠义思想内涵的演变,促成了小说中侠客形象的不断变化。他还从武侠小说中存在的历史语境、历史在武侠小说中的作用、在武侠小说创作中怎样创造历史三个方面,深入解读了武侠小说创作与历史的关系问题。

他还从武侠小说的创作出发,对历史真实与文学真实的关系做了深入辩证的分析,并就历史上侠客精神的演变、金庸武侠小说中的历史小说的界定等问题与师生进行了交流。

讲座伊始,林保淳教授说,此次讲座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人认识到武侠小说的研究在当代文学史中所具有的价值,吸引更多对武侠小说感兴趣的学者和青年学生加入到武侠小说研究的行列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