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嘉莹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启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3-29


    3月21日,由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叶嘉莹教授任首席专家的201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华吟诵的抢救、整理与研究”开题论证会在范孙楼章阁厅举行。论证会由南开大学常务副校长、文学院院长陈洪教授主持,国家图书馆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詹福瑞,中国社科院文学评论杂志社编审张国星,我院古代文学教研室教授陶慕宁、张峰屹等参加了论证会。
  会上,叶嘉莹教授围绕项目申报过程、项目性质、取得立项的原因、项目目标设计等方面的内容作了详细介绍,并就近期和远期研究工作计划作出了说明。她强调,抢救整理与研究的最终目的是要传承中华吟诵传统,因此本课题还将尝试把中华吟诵与周边地区吟诵进行比较研究,总结吟诵对旧体诗词创作的积极作用,探寻在各级各类学校推广普及吟诵教育的可行性,并将部分研究成果、资料汇编译成英文,通过与世界各地孔子学院的合作,展示吟诵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特色,推动中华吟诵在全球范围内的传承与发展。
    会上,与会各位专家学者从项目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视角、阶段成果、最终成果等多个角度为该项目提出了很多合理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