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勇的主页

发布者:wxy_sudy发布时间:2021-10-09


李勇

教授,博士生导师

liyong@nankai.edu.cn   

 

李勇,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新媒介文论学会副秘书长、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理事,北美Explorations in Media Ecology期刊编委,曾任教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任校特聘教授、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人文学部秘书长等职。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获省优秀青年社科专家、优秀青年社科理论人才、“四个一批”人才等荣誉。

主要研究范围包括文艺学、美学、传播学、媒介理论、批判理论、媒介美学、影视美学等研究。

主讲课程有本科生(文学概论、美学、传播学、媒介文化与社会),硕士生(文艺学媒介专题、艺术学基础理论与前沿、媒介美学、跨文化传播),博士生(文艺学基础与前沿专题研究、美学与媒介、媒介哲学)。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中国媒介环境学研究的历史整理与范式评估研究”19BXW042,“当代电子媒介的审美文化逻辑研究”(10CZW010结项优秀),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网络文学的文化传承与海外传播研究”(21&ZD265)子课题“网络文学文化传承与海外传播的媒介机制研究”,中国当代文学跨媒介传播史(1949-2009)(20&ZD286)子课题“影视主导下的文学跨媒介传播(1990-1999)”,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当代欧美媒介批判理论的批判与反思”15YJA860009),“媒介文化逻辑与审美观念嬗变研究06JC75011-44004,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文学研究视域下的西方媒介批判理论发展谱系研究2012T50185等项目。

出版著作《媒介时代的审美问题研究》《媒介美学与电影叙事》等,在《文艺理论研究》《南开学报》《哲学动态》《文学评论》《社会科学》《文艺研究》《现代传播》《中国比较文学》等期刊发表《当代文艺理论的媒介研究转向》《图像表征的当代认识论危机》《平淡化电影叙事与超越性诗学人生‍‍》《媒介文化美学表征形式的当代嬗变》《论文学通感的“哲”性向度》《电子媒介·时空压缩·文化生产》《作为消费社会资本平台的当代传媒》《最美图书与资本美学》《斯维特拉娜·博埃姆与外现代新媒介理论的生成》《结构的隐喻》《结构主义符号学与文本意义的生成》《结构主义符号学在传媒文化批评中的方法论价值初探》《称谓、认同与文化转向》《媒介文化的精神哲学》《什么是“间在论”?》等学术论文,获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三等奖,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二等奖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