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震培主页

发布者:wxy_sudy发布时间:2020-12-30

鲍震培

中国语言文学系

教授、博士生导师

hybzhp@nankai.edu.cn


个人简介

主要经历:

1980年考入南开大学中文系读本科,1984年考取南开大学古代文学通俗文学史方向研究生继续深造,师从薛宝琨先生。1987年毕业即入职天津商业大学。1992年调入天津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工作。1998年考取南开大学古代文学史专业在职博士研究生,师从陈洪先生。2002-2004年在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做博士后,20051月调入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20093-20108 在土耳其法蒂赫大学中文系任教。现为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学术兼职: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天津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俗文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华曲艺学会理事,中国曲协曲艺理论委员会委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曲艺杂技艺术委员会委员,天津文学学会理事,天津散曲创作研究会副主席,天津市文化促进会曲艺文化专委会主任委员,天津市第五届文联委员,天津市非遗保护协会理事,南开大学传统艺术跨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主要著作:

1、《传记文学写作浅谈》(与徐江合著)河北少儿出版社19906月。

2、《中国说唱艺术史论》(与薛宝琨合著)花山文艺出版社 199012月。

3、《中国民间戏曲、说唱文化、梨园相思树》河北少儿出版社 1995年。

4、《中华文化通志、艺文典、曲艺杂技志》(与薛宝琨合著)上海人民出版社1998年。

5、《清代女作家弹词小说论稿》,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02年。

6、《沽上百戏——辉煌的天津杂技》(主编)天津古籍出版社20054月。

7、《清代女作家弹词研究》南开大学出版社 20086月。

8、《中国俗文学史论》,南开大学出版社201510月。

9、《中国曲艺发展简史》(与高玉琮合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174月。

     10、《我的父亲常连安》(执笔,常宝丰口述),天津人民出版社20185月。

主要论文:

《曲艺滑坡现象的思考——曲艺价值与市场刍议》,《文艺报》1993828

《试论俗文艺在亚文化状态中的表层文化心理》,《江淮论坛》 1994年第4期。

《十年来曲艺基本理论研究状况及趋势》,《中国俗文学七十年》,北京大学出版社,1994

《笑的笔记:苏文茂相声艺术赏析》,《论苏文茂的相声艺术》,百花文艺出版社,1993年。

《从捧逗关系看李文华捧哏艺术的特色》,《李文华与相声艺术》,北京燕山出版社,1993

《当代通俗文学的误区》,《天津日报》1995315

《曲艺的俗文化特质》,《雅俗文学与其互化论》天津社科院出版社 2000年。

《曲艺的俗文化特质论》《天津社会科学》19991

《俗文学与传统思想的关联》,《雅俗文学与其互化论》天津社科院出版社 2000年。

《转型期通俗文学的特点初探》,《雅俗文学与其互化论》天津社科院出版社 2000年。

《宝卷的民间文化特点》,《民间文艺集刊》上海文艺出版社1987年。

《区域文化与戏曲曲艺艺术》,《黑龙江社会科学》 1997年第2期。

《论曲艺的文化价值》,《曲艺讲坛》1996年创刊号。

《天津曲艺文学:市民文化的奇葩》《天津文学的回顾与前瞻》天津社科院出版社 200110月。

《变文文体与小说形式关系初探》,《通俗文学论丛》北岳文艺出版社1986

《论清代子弟书的意境美和语言美》,《曲艺艺术论丛》1988年。

《论〈董西厢〉的叙事艺术》,《天津师专学报》 1998年。

《岁寒知松柏讽刺艺偏多——何迟论》,《天津文学作家论》,天津社科院出版社2002年。

《图说20世纪天津文学》第五编(第三章):曲艺文学》延边大学出版社 20039月。

《曲艺俗文化特质论》《天津文艺评论集》中国文联出版社20039

《说唱艺术天津魂》,《中华读书报》200557日第16版。

《论<董西厢>的叙事说唱特色》《中华戏曲》第31辑(200412)。

《邂逅风流:唐代小说〈游仙窟〉的世俗化特征》《天津大学学报》20052期。

《讽刺与幽默的力量 ——以何、马相声为个案的文学分析》《相声与文学》百花文艺出版社20049月。

《南市与天津杂技》《南市文化风情》天津人民出版社20031

《海河津门的民俗和旅游》(部分章节),旅游教育出版社(京)1996年。

《中国俗文学概论》(第一章绪论),北京大学出版社 1997年。

《中国曲艺志、天津卷、综述》IBM出版中心2010年。

《天津文学史(章节)》,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2011年。

《从弹词小说看清代女作家的写作心态》,《天津社会科学》20003,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古代、近代文学》200010转载。

《真实与想象——中国古代易装文化的嬗变及文学表现》,《南开学报》 2001年第2 期。

《〈榴花梦〉:世界上最长的韵文体小说》《文史知识》2001年第4期。

《从案头到书场——“说书体小说对樊梨花形象的再创作》,《明清小说研究》19984

《天雨花,谁不猛醒——〈天雨花〉释名兼及明清之际士人文化心态》,《明清小说研究》2000年第4期。

《论郝艳霞大书中的女性形象塑造》,《书韵百年》中国戏剧出版社,1999年。

《晚清以来的弹词研究》,《天津社会科学》2002年第1期。

《中国女性文学叙事传统的建立——清代女作家弹词小说创作回眸》《天津大学学报》2002年第4期。

《清代女中丈夫风尚与弹词小说女豪杰形象》《山西师大学报》20031

《闺中无静女——晚清女作家弹词与振兴女权《华东师范大学学报》2004月第6期。

《从弹词看清代知识妇女的自我意识和反抗精神》《中国文化与女性》,香港万海语言出版社200311月。

《晚清女作家弹词与近代女权思潮》,收入《百年中国女权思潮研究》,复旦大学出版社20057月。

《一个知识女性的独白、序》,团结出版社200712月。

《保卫私人空间——评康弘的长篇小说〈保卫自己〉》,收入《天津文学新论》,大众文艺出版社200712月。

《〈天雨花〉的作者是陶贞怀吗?》,《文史知识》20061

《中国小说通史、清代卷、第二十一编、长篇韵文体小说:弹词》,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6月。

试论中国传统思想对古代俗文学的浸润《中文自学指导》2008年第1

清代闺阁文学与弹词体小说,《中国古代文学与文化的性别审视》南开大学出版社200912

《凤双飞》中的男性婉约,《明清小说研究》2011年第4期。

明清时代江南才女文化的繁荣与弹词体小说  《阅江学刊》2011年第6期。

   瞽矇与成相——说唱文学探源《文学与文化》2012年第4

   俗曲流云谣雅词荡花间——唐五代《云谣集》与《花间集》之比较《文学与文化》2013年第4期。

   天津曲艺与市民文化的和谐发展  《天津师范大学学报》2013年第6

   宋代市民文艺与曲艺勃兴 《中原文化研究》2014年第6

   鼓韵悠扬的京东曲艺  《印迹》花山文艺出版社20147

   《从受众与传播角度看唐传奇的俗化,《文学与文化》2015年第2

   鼓韵悠扬的京东曲艺,《曲艺》2015年第4

   亦刚亦柔传天籁美轮美奂赏仙音,《曲艺》2015年第6

   市井节庆民俗与曲艺.  《曲艺》2015年第2

   格艺致理的学科引领者——曲艺理论家薛宝琨.《曲艺》20164

   把曲艺教育纳入大学素质教育课程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研究  《曲艺》2016年第7

   真诗在民间真情动人心曲艺》2016年第12

   试论传统文化对通俗文艺的价值引领,《中国文艺评论》,2017年第1

   九番婉转唱寅初”——京韵大鼓经典名段《丑末寅初》赏析《曲艺》2017年第6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曲艺界行风建设《曲艺》 2017年第10

   雅俗共赏赓歌一绝——清代岔曲《风雨归舟》拾掇,《戏曲与俗文学研究》(第四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712月。

   我们为什么说相声,《虎口遐想三十年》论文集,百花文艺出版社20179

   唇吻于说妙语连珠,《李伯祥的相声艺术》论文集,天津人民出版社20179

   弦索吴音话评弹,《典藏》,201711月。

   论清代子弟书对《金瓶梅》的说唱叙事呈现,《河南理工大学学报》2018年第9

   台湾女相声演员叶怡均谈相声,《曲艺》2018年第5期。

   高校曲艺鉴赏课与社团建设在曲艺活态传承中的作用,《曲艺》2018年第8

   经典故事之外的博弈场景——传统评书《三国演义·美髯公温酒斩华雄(选段)》赏析《曲艺》20189

   尖新俏意声情并茂——单弦名段《杜十娘》赏析《曲艺》201810

   百年元老相声宗师,《常氏相声百年暨和平相声发祥理论文集》2018.9

   “中国文化走出去”背景下的“洋相声”研究,《曲艺》2018年第11

   相声病了,得治,《光明日报》,2018818

   书魂永驻,芳音永存——追思单田芳和他的评书艺术,《中国艺术报》2018.9.19

   让更多的人在笑声中爱上檀板弦歌,《曲艺》201812

   打造人才计划助力新时代曲艺,《曲艺》20192

   基于《侯宝林评传》的薛宝琨相声美学发凡     《曲艺》201910

   2019年中国曲艺:发展势头强劲,原创精品增多,《中国艺术报》20191230

   《“双翼”齐飞,培养复合型人才》,《中国艺术报》20191223

   俗文学研究·曲艺《常熟理工学院学报》2019.3

   相声中四种主要幽默技法的失谐理论分析《常熟理工学院学报》20193

   曲艺经典与经典化:一个值得重视的研究领域,《新时代新曲艺——第三届全国曲艺理论学术研讨会优秀论文集》,金盾出版社20195

   孔明英气凝羽扇,三国经典谱新篇——评大型情景曲艺演出《羽扇》,中国艺术报2019.7.1

   中国艺术发展报告·曲艺篇2018,中国文联出版社20197

   叙事如在目前人物栩栩如生——阚泽良的单弦《武松杀嫂》赏析《曲艺》2019年第9

   曲艺“轻骑兵”鼓舞战“疫”士气《中国艺术报》2020.2.19

   小品姓小小品不小——简论喜剧小品的兴起及艺术特征,《曲艺》20202

   遗珠拂尘惊俗眼《评弹艺术》2019年第2

   中华曲艺经典特征与时代传承  《中国文艺评论》2020年第7

   中国艺术发展报告·曲艺篇2019,中国文联出版社20207.

   曲艺:在对接当代通俗文学的路上能走多远《中国文化论衡》2020年第1

   中国曲艺的国粹之美《海津讲坛荟萃》第三辑天津古籍出版社201912

   曲艺创作的三个维度《曲艺》2020年第9

 

获奖情况:

1、专著《中国说唱艺术史论》 1995年全国曲艺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专著三等奖。

2、专著《梨园相思树》 1999年天津市第七届社科优秀成果青年佳作奖。

31999年个人获第五届天津市文艺新星(文艺理论类)称号。

4、专著《中华文化通志、艺文典、曲艺杂技志》天津市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5、专著《清代女作家弹词小说论稿》天津市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6、《天津曲艺文学:市民文化的奇葩》 2004年第三届中国曲艺牡丹奖(理论奖)。

7、《如何加强外向型人才的人格教育与培养——兼谈三元会通型人格理想观》南开大学2011“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征文三等奖。

8、专著《中国俗文学史论》获天津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讲授课程:

本科课程:

中国文学史(明清近部分)民俗学概论诗词曲赋鉴赏与习作(校通识选修课)

研究生课程:

中国文化概论(硕士)

中国俗文学与小说研究(硕士)

 

研究专业与项目

中国俗文学史,女性文学,曲艺史论

1、弹词小说研究(市社科规划课题,已结项)

2、戏曲曲艺中的传统文化价值观(市艺术规划课题,已结项)

3、中国喜剧小品史(市级艺术科学规划重点课题,已结项)

4、天津市戏曲曲艺非遗数据库建设(横向课题,在研)

5、中国曲艺经典百篇(横向课题,在研)

6、天津市曲艺传承发展计划制定(横向课题,已结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