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品主页

发布者:sudy发布时间:2019-11-04

张品

张品

艺术设计系

教授


inzhang@nankai.edu.cn -- pzh1959@yahoo.com

个人简介

1959年生于天津,1986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工艺系,获学士学位,1996年在天津美术学院装潢专业进修并完成硕士研究生课程,1998年破格晋升为副教授,2003年晋升为教授,2004年在英国Brunel university 做访问学者。现任教于南开大学文学院艺术设计系,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员,天津包装技术协会常务理事,天津市美学学会常务理事。


主要研究方向:人机工程学与无障碍设计的研究。


发表主要论文:

“Novel Method of Capturing Static and Dynamic Anthropometric Data for

Home Design”2005年发表于IEE EUROCON 2005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in

Belgrade。

“Study on barrier-free facilities in bathroom for the elderly”发表于

EBRA2004年国际会议(proceedings of the 6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for

Environment-behavior studies)。

《老年人居住空间卫生间无障碍系统设计与研究》,2004年发表于《包装工程》。

《老年人卫生间无无障碍设计》,2004年发表于国际工业设计研讨会设计年会。

《人机工程学与居住环境中的无障碍设》,2003年发表于《装饰》杂志。

《老年人与残疾人居住环境色彩的研究》, 2003年1月发表于《包装工程》杂志。

《关注居住环境的无障碍设计》,2002年5月发表于《建筑》杂志。

“The kinetic model of upper limb bionic mechanism and barrier-free

design”2002年发表于第六届工业技术制造业国际会议

《21世纪艺术设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2002年10月发表于《中国教育纵横》。

“Analysis of human upper limb movements during performing the tasks of

everyday living”2002年8月发表于2002年工业设计国际会议。

“ Design of Barrier-free Living Space for Wheelchair Users ”2002年8

月发表于2002年工业设计国际会议。

《居住环境的无障碍设计的研究》, 2002年11月发表于2002年工业设计国际会议。

《论儿童家具的创新设计》,1998年12月发表于海峡两岸工业设计国际会议。


出版著作:

《环境艺术设计》2000年1月由河北美术出版社出版。

《天津科技大学艺术设计系招生指南》2002年12月由天津科技出版社出版。

《欧洲古典建筑景观》2005年由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出版。

《欧洲?日本公共环境景观》2005年由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出版。


主要承担的科研项目:

2001-2003年主持并完成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人机工程学与无障碍设计的研究”。

2001-2003参与并完成天津市教委科研项目“卫生间无障碍设施与计算机辅助设计的研究”。

主持研究全国高等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研究课题“艺工结合工业设计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

主持研究天津市教委“十五”重点研究项目“艺工结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施”。

主持研究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老年公寓无障碍设施与计算机辅助设计”。


主要研究成果及获奖情况:

天津市自然科学资助项目“人机工程学与无障碍设计的研究 ”已于2003年5月经天津市科

委鉴定,专家认为:“该项目填补了国内此方面研究的空白,开创了室内环境设计新的研究

领域。

与天津经济研究所合作完成项目“武清城区商业规划研究”现已实施。

在全国首届广告装潢设计展中获优秀奖。

天津首届室内装饰设计大赛中获专业组三等奖。

天津市民宅室内装饰设计中获优秀奖。

97'香港回归艺术大赛获艺术设计奖。

数件环境艺术设计作品被收录于《中国设计年鉴》一、二、三卷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