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立行主页

发布者:wxy_sudy发布时间:2019-11-04

吴立行

吴立行

艺术设计系

博士、视觉传达设计教研室主任、副教授

1093506411@qq.com

个人简介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学博士

南开大学文学院艺术设计系视觉传达设计教研室主任



曾受邀担任:

中国国家大剧院虚拟现实系统视觉规划视觉总监、北京奥运选手村三维虚拟现实系统艺术总监、 北京国家网球中心三维虚拟现实系统艺术总监、北京国家体育馆三维虚拟现实系统艺术总监、北京南站三维虚拟现实系统艺术总监、北京奥运选手村地下停车场地库文化创意与规划总监、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伟大的世界文明纪录片视觉总监、锦州世界园林博览会VI主创、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特聘研究员、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策划总监、中华世纪坛当代艺术馆特聘策展人、台湾新竹市世博台湾馆暨风城文创馆营运管理顾问案-文化创意发展顾问、中华世纪坛发展规划研究项目负责人、国家级重点科研项目“中国传统雕塑复制与中国当代高等美术教育体系建立”参与、 国家社科基金“文化战略中的数字博物馆建设与艺术设计应用研究”项目负责人。

 

学术论文及专著

《风格与功能-制度化宗教下对古代工匠制作的思考》发表于中国美术学院主办「考古与艺术史的交汇」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第一作者)

《风格与功能-以秦俑为例对古代工匠制作的思考》发表于秦俑博物馆开馆三十周年秦俑学第七届年会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第一作者)

《经由文化商品化现象对传统文化保存、延续与发展的思考》艺术设计研究,2009年,第03期。(第一作者)

《从文化创意到文创经济--市场化思考策略初探》 艺术教育,3月,第3期。(第一作者)并以台湾观察员身份于亚洲文化论坛—10+3主题会议发表。

《工匠制作与世俗需求-以祖宗像为例》美术研究,第4期。(第一作者)

《用艺术点亮生命中的每一天-写在陈嘉仁大型水墨装置展之前》中国图书评论,第10期。(第一作者)(CSSCI来源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国综合性人文、社会科学类核心期刊,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中国期刊方阵双效期刊)

《文明·边缘》美术观察ISSN1006-8899。(第一作者)

《从文化创造力与文化竞争力论当代中国传统艺术教育体系的建构意义》北方美术3期、ISSN 1008-8822。(第一作者)

《考工记-工匠。功能。风格 》专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ISBN978-7-5097-4869-5(第一作者)

《博物馆发展历史脉络中的文化战略意识初探》北方美术、ISSN 1008-8822、天津美术学院(第一作者)

《美术数据库建设与超博物馆时代的到来》美术观察、ISSN1006-8899、中国艺术研究院(第一作者)

《寓人文情怀于自然的中国山水画境界与我的山水画创作观》美术观察、ISSN1006-8899、中国艺术研究院(第一作者)

《“博物馆文创风”的现状、隐忧与担当》北方美术、ISSN 1008-8822、天津美术学院(第一作者)

《中国大百科全书》“社会广告”、“互动广告”词条撰写。

 

参展及获奖

第67届台湾台阳美术展览银牌奖

博士论文经中央美院评定为优秀博士论文

博士毕业创作获中央美院评定为优秀作品

作品《文明.边缘》之二获浙江美术馆收藏

演变中的中国传统绘画个展于台北市教育大学

两京之间中国水墨大展于南京

海峡两岸五岳看山联展于中央美术学院

拓展与融合现代艺术研究展联展于中国美术馆

爱拼才会赢联展于751艺术区时代空间画廊

海峡两岸五岳看山联展于台北国父纪念馆

聚合的视野国际当代青年艺术联展於韩国文化院展厅

浮世绘—城市。片断吴立行个人画展于天津

天柱-陈嘉仁水墨艺术装置展策展于中华世纪坛当代艺术馆

十三陵国际文化之旅-三生万物.首届十三陵国际艺术家提名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