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运峰主页

发布者:刘运峰发布时间:2019-11-04浏览次数:2778

刘运峰

刘运峰

传播学系

教授 博士生导师

liuyunfeng@nankai.edu.cn

个人简介

刘运峰,男,汉族,1963年4月出生,河北省束鹿县(今辛集市)人。毕业于南开大学,法学博士。


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系全国出版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新闻史学会编辑出版研究委员会副会长、中国鲁迅研究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天津市书法家协会理事兼教育委员会主任、天津市新闻工作者协会理事、天津市解放区文学研究会副会长。2017年1月入选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


主要研究方向:

编辑出版学、中国编辑出版史、鲁迅与中国现当代文学、现代中国文学与传播等。

主要讲授课程:

编辑出版学、编辑出版史、期刊编辑学、编辑出版理论与实践、编辑出版史专题研究等。

主要成果:


(一)编著图书

《鲁迅佚文全集》(上、下),群言出版社2001年9月版。

《汉开通褒斜道刻石集联》,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2002年9月版。

《梁瘗鹤铭集联》,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2002年9月版。

《北魏石门铭集联》,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2002年9月版。

《北魏论经书诗集联》,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2002年9月版。

《晋高丽好大王碑集联》,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2002年9月版。

《书林独语》(散文随笔集),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04年3月版。

《鲁迅序跋集》(上、下),山东画报出版社2004年6月版。

《孙伯翔论》,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市书法家协会2005年4月版。

《鲁迅自选集》(校注),天津人民出版社2005年5月初版,2006年3月重印。

《孙伯翔谈艺录》,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2006年1月版。

《秦石鼓文集联》,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2006年1月版。

《汉华山碑集联》,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2006年1月版。

《汉尹宙碑集联》,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2006年1月版。

《鲁迅全集补遗》,天津人民出版社2006年6月版。

《文房清玩——笺纸》,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2006年6月版。

《怎样写魏碑》,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2006年6月版。

《鲁迅书衣百影》,人民文学出版社2007年7月版。

《鲁迅先生纪念集》(上、下),天津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版。

《中国书法全集》(10、11)——三国两晋南北朝碑刻摩崖卷,荣宝斋出版社2007年8月版。

《门外集》(财经、新闻、编辑文集),2007年9月版。

《汉开母庙石阙铭集联》,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2008年6月版。

《齐陇东王感孝颂集联》,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2008年6月版。

《唐争座位帖集联》,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2008年6月版。

《读书与做人——近代名人大学演讲录》,天津教育出版社,2008年8月版。

《鲁迅著作考辨》(论文集),天津人民出版社,2009年1月版。

《中国新文学大系导言集》(1917-1927),天津人民出版社,2009年3月版。

《藏书——因鲁迅而展开》,上海远东出版社,2012年4月版。

“中国历代碑帖集联”20种。计有《周散氏盘集联》、《周毛公鼎集联》、《周虢季子白盘集联》、《秦石鼓文集联》(再版)、《秦会稽刻石集联》、《汉开母庙石阙铭集联》(再版)、《汉祀三公山碑集联》、《汉西狭颂集联》、《汉曹全碑集联》、《汉孔宙碑集联》、《汉封龙山颂集联》、《汉礼器碑集联》、《汉史晨碑集联》、《汉张迁碑集联》、《晋高丽好大王碑集联》(再版)、《晋爨宝子碑集联》、《北魏张猛龙碑集联》、《北魏张黑女墓志集联》、《北齐泰山经石峪金刚经集联》、《唐孙过庭书谱集联》,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2012年5月版。

“中国历代碑帖集联”13种(与刘璁合编)。计有《周颂鼎集联》、《周大盂鼎集联》、《秦峄山碑集联》、《秦碣石颂集联》、《汉鲁峻碑集联》、《汉夏承碑集联》、《汉景君碑集联》、《汉樊敏碑集联》、《汉衡方碑集联》、《汉武梁祠画像题字集联》、《唐虞世南书孔子庙堂碑集联》、《唐李阳冰书谦卦集联》、《明宋克书急就章集联》,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2014年7月版。

《马蹄湖边忆旧游》(散文集),南开大学出版社,2014年8月版。

《刘运峰书法集》,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2015年1月版。

《版本·文本·故实——中国现代文学与传播论丛》,南开大学出版社,2015年4月版。

《中国书法赏珍》,上海远东出版社,2015年5月版。

《马蹄湖边忆旧游——有关南开的人和事》,南开大学出版社,2016年5月版。

《那时书妆——“百花小开本”散文书衣》,百花文艺出版社,2016年8月版。

《媒介融合时代的编辑与出版》(与李广欣合编),南开大学出版社,2016年12月版。

“鲁迅编辑版画丛刊”(校订),包括《艺苑朝华(附《木刻纪程》)》、《引玉集》、《死魂灵百图》、《苏联版画集》、《梅斐尔德木刻士敏土之图 凯绥珂勒惠支版画选集 一个人的受难 <城与年>插图》,南开大学出版社,2016年10月-2017年3月。

《花笺珍赏》,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7年2月版。

“经典碑帖临本丛书”(主编),包括《汉礼器碑》《汉曹全碑》(张建会临),《汉张迁碑》(刘运峰临),《北魏始平公造像记》《北魏张猛龙碑》(孙伯翔临),《北魏张黑女墓志铭》(刘集林临),《唐颜勤礼碑》(顾毅临),南开大学出版社,2017年7月

《鲁迅全集补遗》(增补本),天津人民出版社,2018年7月

“名家临名帖丛书”(主编),包括《顾随临同州圣教序碑》《黄自元临九成宫醴泉铭(节选)》《黄自元临玄秘塔碑(节选)》《赵之谦临峄山碑(节选)》《吴让之临天发神谶碑(节选)》,南开大学出版社。2019年1月


(二)论文

南北朝书法的时代背景与艺术特征,收录于《天津书法论文集》,中国文联出版社2000年版。

浅谈《鲁迅全集》的修订,《鲁迅研究月刊》2001年第7期。(CSSCI收录)

鲁迅致胡适信的一处笔误,《鲁迅研究月刊》2001年第9期。(CSSCI收录)

一封写在名片上的信——关于鲁迅致李小峰书简,《鲁迅研究月刊》2002年第4期。

孙犁一丝不苟的编辑风格, 《编辑学刊》2002年第4期。(CSSCI收录)

关于鲁迅佚文辑录工作的回顾与展望,《鲁迅的世界 世界的鲁迅——纪念鲁迅诞辰120周年学术讨论会论文集》,远方出版社2002年8月版。

鲁迅、茅盾致红军信及其他——就《鲁迅全集》的修订与陈福康、王锡荣先生商榷,《鲁迅研究月刊》2002年第9期。(CSSCI收录)

孙伯翔艺术初论,收录于《21世纪书法?天津论坛学术论文集》,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2002年9月版。

加入WTO与政府经济职能的转变,《中国财经信息资料》2002年第16期。

《会稽郡故书杂集<朱朗传>》按语应看作鲁迅佚文,《鲁迅研究月刊》2003年第2期。(CSSCI收录)

编辑的命运——由纪念林辰先生而引出的题外话, 《中国编辑》2003年第2期。

农民增收过程中的政府作为, 《财政研究》2003年第2期。(CSSCI收录)

《两地书》中缺少的第六封信, 《鲁迅研究月刊》2003年第3期。(CSSCI收录)

农民脱贫,政府有责——关于三农问题的札记,《天津财税》2003年第11期。

孙犁晚年著作勘误举例, 《中华读书报》2004年3月21日。

请新版《鲁迅全集》编注者切不要将“读书滋味长”改为“诗书滋味长”,《鲁迅研究月刊》2004年第12期。(CSSCI收录)

写天写地写平生——孙伯翔先生和他的书法艺术,收录于《孙伯翔书画集》,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2005年1月版。

鲁迅所拟书籍广告和说明文字三则考辨, 《鲁迅研究月刊》2005年第3期。

天津市部分边缘地区税费流失情况调查,《天津经济》2005年第4期。

“无偿性”是税收的基本特征吗?,《涉外税务》2005年第5期。

“税收无偿性”辨析,《国税论坛》,2005年第6期。

鲁迅史料研究(2002-2003),收录《鲁迅研究年鉴-2003》,人民文学出版社2005年10月版。

鲁迅佚文研究(2002-2003),收录《鲁迅研究年鉴-2003》,人民文学出版社2005年10月版。

“二元结构”视角下农村税费改革的探讨——兼论城乡税制的统一,《天津经济》2005年第11期。

《苏曼殊全集》广告为鲁迅所拟考,《鲁迅研究月刊》2006年第1期。

《鲁迅、茅盾致红军贺信》,茅盾生前怎样说——读《尘封的记忆——茅盾友朋手札》札记,《鲁迅研究月刊》2006年第6期。

2005年鲁迅佚文研究述评,收录《鲁迅研究年鉴—2005》,河南文艺出版社2006年10月版。

鲁迅与《北平笺谱》《十竹斋笺谱》的出版,《出版史料》2006年第4期。

鲁迅《哀范君三章》考辨,《文学与文化》第7辑,南开大学出版社2007年2月版。

王仰晨先生书信笺释,《出版史料》,2007年第4期。

2005年版《鲁迅全集》编校刍议,《文学与文化》第8辑,南开大学出版社2008年6月版。

“杂”字开路,突出综合素质和运用能力培养,《中国编辑》2008年第3期。(CSSCI收录)

新版《鲁迅全集》得与失——2005年版《鲁迅全集》出版研究综述(2006-2007),《鲁迅研究月刊》2008年第8期。(CSSCI收录)

《鲁迅全集》不误,《鲁迅研究月刊》2008年第12期。(CSSCI收录)

浅谈两年制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南开教育论丛》2008年第期

再为2005年版《鲁迅全集·日记》校订一字,《鲁迅研究月刊》2009年第1期。(CSSCI收录)

毛泽东诗词异文考,《文学与文化》第9辑,南开大学出版社,2009年2月。

为《想念启功》一书指谬(与崔浩天合作),《中国编辑》2009年第2期。(CSSCI收录)

鲁迅译文的编辑与出版,《新文学史料》2009年第2期。(CSSCI收录)《新华文摘》2009年第19期转载。

渐行渐远的文房清玩——笺纸,《文史知识》2009年第8期。(CSSCI收录)

给编辑出版专业学生的建议,《人民共和国党报论坛》2008年卷,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9年9月。

《北平笺谱》和《北京笺谱》区别何在,《鲁迅研究月刊》2009年第11期。(CSSCI收录)

为《藏家鲁迅》指谬,《中国图书评论》2009年第12期。(CSSCI收录)

孙犁文集版本比较研究,《文学与文化》第10辑,南开大学出版社,2009年12月。

慢些,慢些,再慢些——为出版界进一言,《中国图书评论》2010年第2期。(CSSCI收录)

《救亡情报》对鲁迅的报道,《新闻与写作》2010年第2期。

试谈报业集团经营与管理对策,《人民共和国党报论坛》2009年卷,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0年10月。

说唐卡,《文史知识》2010年第10期。

郭沫若对《水调歌头·赞焦裕禄》的改动,《郭沫若学刊》2011年第2期。

鲁迅《集外集》编辑出版始末,《现代中文学刊》2011年第4期。

《萝轩变古笺谱》述略,《文学与文化》2011年第4期。

学者风范 书生本色——关于鲁迅的随想,《今古大观》2011年第5期。

孙犁在抗战期间对鲁迅的宣传和普及,收录《天津市社会科学界第七届学术年会优秀论文集》,天津人民出版社,2011年11月。

1938年版《鲁迅全集》编辑出版述略,《出版博物馆》2012年第4期。

关于孙犁的《鲁迅、鲁迅的故事》,《鲁迅研究月刊》2013年第1期。(CSSCI收录)

《鲁迅诗稿》的版本变迁,《出版史料》2013年第1期。

这样的编校质量,怎教人放心得下?——为《晚晴集——曾敏之记述的人物沧桑》指谬,《现代出版》2013年第2期。(CSSCI收录)

残缺与凌乱:“光明版”《鲁迅全集》,《中国图书评论》2013年第5期。(CSSCI收录)

从《老来少》到《洋女婿土老帽》——有关“南腔北调丛书”的一个小掌故,《出版史料》2013年第3期。

宝刀不老,翰墨常新——观孙伯翔先生近作,《中国书法》2013年第10期。(CSSCI收录)

鲁迅和易培基交往考,《鲁迅研究月刊》2013年第9期。(CSSCI收录)

书法作品中的郭沫若集外文——读《郭沫若书法集》札记,收录《天津市社会科学界学术团体优秀论文选》,天津教育出版社,2013年12月版。

试述编辑与教师职业的异曲同工——从叶圣陶先生的一席话谈起,《中国编辑》2014年第2期。(CSSCI收录)人大复印资料《出版业》2014年第5期全文转载。

删除四篇为哪般?——《燕山夜话》新旧版本之比较(与高欣然合作),《现代出版》2014年第2期。(CSSCI收录)

孙犁晚年的一场婚变,《新文学史料》2014年第2期。(CSSCI收录)

移动互联时代的媒体融合,《世界文化》2014年第10期。

《北大回忆》一书中的硬伤(与段煜合作),《中国图书评论》2014年第10期。(CSSCI收录)

抉擿幽隐注周俞——《周作人俞平伯往来通信集》读后,《出版广角》2014年第11期。(CSSCI收录)

教育工作的最终目的在于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叶圣陶研究年刊》(2014),开明出版社2014年12月版。

孙犁:解放区走来的文学巨匠,《三津谭往》(2013),天津古籍出版社2015年1月版。

贺敬之《放歌集》版本的变迁(与李维合作),《文化月刊》2015年第1期。

《冀中一日》出版考述,《中国出版史研究》2015年第2期。

素养,永远是第一位的,《青年记者》,2016年1月(上)。(CSSCI收录)

出版专业硕士书刊纠错能力的培养,《现代出版》2016年第1期。(CSSCI收录)

鲁迅周作人兄弟失和探微,《今晚报》(深读版)2016年4月29日。

南开《东北地理教本》重印记,《中国编辑》2016年第4期。(CSSCI收录)

鲁迅与马裕藻、马衡兄弟交往考,《绍兴鲁迅研究》(2016),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16年8月版。

周作人致舒新城书简三封略考,《中国出版史研究》2016年第3期。

创作现场与传播流变——《骆驼祥子》文本变异初探(与董仕衍合作),《文学与文化》2017年第1期。

《西清砚谱》述略,《中国出版史研究》2017年第1期。

滋芝兰于九畹,求新声于异邦——鲁迅的版画编辑活动,《光明日报》2017年5月18日

从孙犁手迹看其晚年生活与心态,《读书》2017年第7期。(CSSCI收录,《散文海外版》全文转载)

意在扶植刚健质朴的文艺——鲁迅对外国版画的编辑与出版,《中国编辑》2017年第7期。

鲁迅先生和《死魂灵百图》,《世界文化》2017年第8期。

1958年版《鲁迅全集》的编辑与出版,《中国出版史研究》2017年第3期。

鲁迅先生和《苏联版画集》,《世界文化》2017年第9期。

鲁迅先生和《梅斐尔德木刻士敏土之图》《凯绥·珂勒惠支版画选集》《一个人的受难》及《<城与年>插图》,《世界文化》2017年第10期。

文化自信与传播正能量,《现代视听》2017年第10期。

鲁迅先生和《艺苑朝华》及《木刻纪程》,《世界文化》2017年第11期。

浅谈鲁迅作品的汇校,《关东学刊》2017年第11期。

鲁迅先生和《引玉集》,《世界文化》2017年第12期。

中国笺纸:微型国画的人文情怀,《光明日报》2018年12月2日。

严修的人格,《中华读书报》2020年2月5日。

从鲁迅致许广平的信谈起,《世界文化》2020年第1期。

宋时文人之风尚,《世界文化》2020年第2期。

文人精神之追求,《世界文化》2020年第3期。

鲁迅《北平笺谱》样书的去向,《博览群书》2020年第5期。


(三)新闻作品

“虚拟经济:成因、特点和影响——访南开大学刘骏民博士”,《天津财税》2001年第2期。

“走近政府采购——天津市政府采购活动侧记”,《天津财税》2001年第5期。

“构建中国的公共财政框架——访中国人民大学高培勇教授”,《天津财税》2001年第6期。

“让孩子们拥有更多更好的电脑——天津市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设备配置项目公开招标活动纪实”,《天津财税》2002年第1期。

“为了300亿的财政收入……”,《天津财税》2002年第3期。

“贫富差距与政府作为——访南开大学朱光磊教授”,《天津财税》2002年第6期。

“一位坚持独立思考的经济学家——记王亘坚教授”,《天津财税》2002年第10期。

“个人所得税大聚焦”,《天津财税》2002年第10期。

“大师之路——记杨敬年教授”,《天津财税》2003年第1期。

“不辞艰辛,孜孜以求——记魏埙教授”,《天津财税》2003年第4期。

“以实事求是为灵魂的经济学家——记谷书堂教授”,《天津财税》2003年第4期。

“‘为巴金编书,我感到高兴’——访王仰晨先生”,《中国编辑》,2004年第1期。


此外,应邀为《中国书画报》“翰海赏珍”、“近现代名家书迹大观”、“走进故宫博物院”、“走进南京博物院”等栏目撰写书法赏析文章,共计60余篇。


所获奖励:


2001年1月,论文《南北朝碑刻书法的时代背景及艺术特征》在天津市2000年度书法论文征集评选活动中被评为优秀论文。

2002年5月,论文《加入WTO与政府经济管理职能的转变》获天津市财政局专业技术论文评比一等奖。

2002年9月,论文《孙伯翔艺术初论》被评为“二十一世纪书法?天津论坛”优秀论文。

2003年12月,被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授予“第三届天津市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

2004年10月,论文《农民增收过程中的政府作为》被评为天津市财税系统调研成果一等奖。

2005年12月,论文《“税收无偿性”辨析》和调查报告《天津市部分边缘地区税费流失情况调查》均获天津市财税系统调研成果二等奖。

2006年9月,被天津市总工会、天津市文化局、今晚传媒集团、天津电视台授予“职工艺术家”称号。

2010年5月,获南开大学优秀社会科学成果奖。

2011年2月,获天津市第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2011年10月,获南开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优秀论文奖。

2011年12月,获天津市社会科学界第七届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2012年4月,获南开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优秀论文奖。

2013年10月,获2011-2012年度天津社会科学界学术团体优秀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