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英放主页

发布者:sudy发布时间:2019-11-04

岳英放

岳英放

文化素质教学部

副教授


yueyingfang@nankai.edu.cn

个人简介

[个人简历]

岳英放,辽宁人。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音乐系,主修声乐专业,获学士学位。现任南开大学文学院音乐专业副教授。


[主讲课程]

1、《中国音乐鉴赏》

2、《外国音乐鉴赏》

3、《音乐基础知识与视唱》。


[发表学术论文]

1. 浅谈歌剧〈茶花女〉的音乐特点,《吉林大学学报》(社科版),1995年(增刊),独著。

2. 简述抗日战争时期的音乐创作特点,《吉林师范学院学报》(社科版),1996年第9期,独著。

3. 对日本雅乐术语概念的思考,《东北亚论坛》1996年(增刊),独著.

4. 歌唱的艺术处理,《吉林林学院学报》(社科版),1997年第2期,第一作者。

5. 浅谈柏辽兹在音乐史上的贡献、《人文科学论丛》,吉林文史出版社,1996年版,独著。

6. 音乐语言与心理,《吉林林学院学报》(社科版),1997年第2期,第二作者。

7. 试论冼星海的音乐创作,《咸阳师专学报》(社科版),1996年第4期,独著。

8. 提高视唱能力的新途径,《乐府新声》(沈阳音乐学院学报),1998年2期,第二作者。

9. 歌唱艺术中的情感与技巧间的辨证关系、《教学与管理文集》,延边大学出版社,1998年版,第一作者。

10. 抗日战争时期中国音乐和社会的互动关系,《北方论丛》,2005年(增刊),独著.

11.音乐教育在普通高校教育体系中定位思考,《吉林艺术学院学报》2005年第4期,独著.

12.音乐在抗日战争时期的社会作用,《长春师范学院学报》(社科版)2006年第4期,独著.

13.对普通高校开展音乐素质教育的思考,《艺术教育》2007年第7期,独著.

14.高校艺术素质教育应面向全体学生,《光明日报》2007年7月18日,独著.

15.普通高校开展音乐素质教育的发展方向思考, 《吉林艺术学院学报》2007年第3期,独著.

16.音乐教育与创新型人才,《光明日报》2011年6月15日,独著.



[出版编著教材]

1.《外国音乐鉴赏》(附电子版课件),河南人民出版社,2005年5月,独著。

2.《中国音乐鉴赏》(附电子版课件),河南人民出版社,2003年8月,2004年1月再版,独著。

3.《音乐欣赏》,东北电力学院内部教材,1995年独著。

4.《基础乐理与五线谱视唱》,东北电力学院内部教材,1998年独著。



[科研项目]

1.2001年南开大学教材立项《中国音乐鉴赏》(已结项)。

2.2003年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20世纪中国音乐与社会的互动研究”,主要参与者。(已结项)

3.2005年南开大学教材立项《外国音乐鉴赏》(已结项)。

4.2006年南开大学课程建设立项《外国音乐鉴赏》(已结项)。

5.2007年南开大学课程建设立项《中国音乐奖赏》(已结项)。

6.2007年南开大学课程建设立项《音乐基础知识与视唱》(已结项)。



[获奖情况]

1.1980年获吉林地区第三届江城之春音乐会十大歌手称号。

2.1990年获沈阳军区第十六集团军文艺汇演优秀演员奖。

3.1991年获吉林市总工会文艺汇演二等奖。

4.1993年获全国电力学校(北片)文艺汇演独唱二等奖。

5.1997年获吉林省“人才杯”大赛美声唱法一等奖(最高奖)。

6.1997年获东北电力学院特别表彰。

7.2004年获得南开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集体)

8.2005-2006学年第一学期中任课评估中,《外国音乐鉴赏》课程获得南开大学优秀任选课.

9.2005年获得天津市学校艺术教育论坛学术论文一等奖.

10.2006-2007学年第一学期中任课评估中,《中国音乐鉴赏》课程获得南开大学优秀任选课.

11.2006-2007学年第二学期中任课评估中,《音乐基础知识与视唱》课程获得南开大学优秀任选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