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易主页

发布者:wxy_sudy发布时间:2019-11-01

孙易

孙易

中国语言文学系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sunyi@nankai.edu.cn














个人简介


孙易,女,1976年8月生,2006年在南开大学文学院获文学博士学位(导师曾晓渝教授),同年起,在南开大学文学院中文系任教。2008年8月到2009年8月在韩国水原大学中文系任教一年。

【主讲课程】

本科生:汉语方言学、现代汉语2-1(中国语言文学大类班)、汉语写作2-1(留)、汉语写作2-2(留)。

研究生:汉语方言学、对外汉语教学理论。

【主要研究方向】汉语方言、国际汉语教育。

【著述】

《汉字学通论》(合著,第三作者),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

《体验汉语·文化篇》(合著,第二作者),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

《体验汉语文化篇练习册》(合著,第三作者),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

《文化100句》(合著,第一作者),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年。

《汉字学通论》(第二版,合著,第三作者),北京大学出版社,2020年。

《体验汉语·文化篇》(修订版,合著,主编、第一作者),高等教育出版社,2020年。

《体验汉语文化篇练习册》(修订版,合著,第一作者),高等教育出版社,2020年。

【论文】

《水族文字新探》(第二作者),《民族语文》,2004年第4期。

《山西高平话的人称代词》,《南开语言学刊》,商务印书馆,2005年总第6期。

《水族来源浅议》,《贵州世居民族研究》(第三卷P116--126.),贵州民族出版社2006年12月出版。

《对水族文字起源传说的重新解读》(第二作者),首届水书国际会议论文,2007年1月,贵州。

《水书整理研究对保持水语活力的意义》(第二作者),民族语文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2007年11月,北京

上文收于《构建多语和谐的社会语言生活》,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文化宣传司编,民族出版社,2009年。

《水字的分类和分析》,《南开语言学刊》,商务印书馆,2008年总第11期。

《菲律宾华裔青少年汉语声调偏误分析》(第一作者),《海外华文教育》,2018年第2期。

【获奖情况】

2011年作为第一指导教师指导南开大学本科生创新科研“百项工程”(BX-126),项目名称《甘肃省定西县方言音系的田野调查》,获得二等奖,获奖者:张恒、李硕、唐佳、尹茂磊、赵晓慧。

2013年指导的本科生王丫珍的毕业论文《闻喜方言的声调研究》被评为南开大学2013届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

2016年《菲律宾华裔青少年声调偏误分析》获得天津市语言学会教师组论文三等奖。

2017年《晋语高平话的分音词探析》获得天津市语言学会教师组论文三等奖。

2023年“古代文字涌现虚拟仿真实验”入选教育部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课程负责人)。

【科研项目】

主持南开大学中央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晋东南高平话研究”(项目号66102135)。

主持天津市社会科学项目 “对华裔青少年汉语口语语音能力的统计分析及评价体系研究”(项目号BE026062)。

主持南开大学中央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基于语言地理学理论方法的汉语声调研究”(项目号63192411)。

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汉语官话方言连字调格局研究”(第一参与人,主持人曾晓渝教授)。

主持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改革与质量建设研究一般项目“以推进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为目标的“古文字强基班”课程体系探索”(项目号B231005509)。

【学术任职】  

2019年11月任天津市语言学会理事

2023年11月任天津市语言学会副秘书长

【社会工作】

南开大学文学院语言学教研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