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峰主页

发布者:sudy发布时间:2019-11-01

石锋

石锋

中国语言文学系

教授


shifeng@nankai.edu.cn

个人简介

石锋现任南开大学教授,北京语言大学特聘教授,中央民族大学特聘教授,美国明德大学暑期中文学院研究生课程教授。《南开语言学刊》主编,《实验语言学》主编,南开大学语言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曾任天津语言学会会长,天津对外汉语学会会长,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院长等。


石锋1949年出生于天津。在南开中学毕业后到黑龙江下乡十年。1977年考入哈尔滨师范大学中文系本科,1979-1982年师从著名语言学家胡明扬教授在中国人民大学语文系获文学硕士,期间得到著名语言学家王士元、吴宗济、林焘、鲍怀翘等诸位先生授课及指教。1987-1990年师从著名语言学家邢公畹教授在南开大学中文系获文学博士。


石锋于1969年下乡到黑龙江永丰农场。1972-1978年任南阳小学教师。参加1977年全国高考先后录取大学本科和研究生学习后,于1982-1985年任天津外国语学院教师。1985年以后任南开大学教师,期间1992年任副教授,1993年任教授。1995-1998年曾任香港城市大学电子工程学系研究员,1998-2002年曾任日本名古屋学院大学大学院客座教授。


石锋教授的专业是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主要研究领域为实验语言学、语言演化、语言接触与语言习得。已出版著作15种,在国内外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有《语调格局—实验语言学的奠基石》(商务印书馆2013)、《语音平面实验录》(2012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实验音系学探索》(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语音格局—语音学与音系学的交汇点》(商务印书馆2008)、《语音丛稿》(合著,北京语言学院出版社1994)、《语音学探微》(北京大学出版社1990)等。


石锋教授的《语音格局—语音学与音系学的交汇点》于2012年获评全国高校社科成果二等奖,天津市人文社科成果一等奖。曾与计算机专家合作开发语音分析与教学软件《桌上语音工作室》获国家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天津市教学成果一等奖。2008年评为天津市级教学名师。已完成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两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三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目前正在主持一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课题。石锋致力于推进和拓展中国语言学的研究,曾多次主持全国高校语音学研习班,为我国培训出大批语音学人才。曾多次组织中国语言学高级研讨班,促进使中国语言学走向世界。

石锋教授从事实验语言学研究,用实验方法发现和验证语言学理论。他把语音学跟音系学结合起来,提出语音格局的研究理念和量化分析的具体方法。石锋倡导开放式的语言研究,认为现代语言学是数据之学,努力实践跨学科多角度的结合,如:既采用传统语言学的田野调查方法,也使用现代的仪器进行语言的实验分析。从现代共时的语言表现来推求历史上的发展演变,以大量的语言实验数据为基础进行理论的探索。在研究对象上,石锋不仅考察汉语普通话,还调查汉语方言和民族语言,并关注汉语作为母语习得和第二语言习得中的语言学问题。石锋从多年的研究实践中体会到社会性和系统性是语言的本质特征,他提倡并实施语言学者到社会中去,到田野中去,到实验室去,寻求语言的理据,探索语言的奥秘。


石锋教授和他的研究团队多年来辛勤苦干,在汉语的声调格局、元音格局、辅音格局和语调格局的声学实验和量化分析中取得进展。先后完成:普通话语音声学标准研制(国家语委2002)、普通话审音研究及审音库的建设(国家语委2002)、汉语语音格局的声学和听感分析及其类型研究(国家社科2003)、汉语方言语音格局的声学表现(教育部2001)、汉语陈述句的语调格局(国家社科2008)、汉语疑问语调的实验研究(教育部2008)、现代汉语音系的实验研究(天津市2005)等项目。目前在研国家社科重点项目汉语语气语调实验研究。近年来又在汉语声调感知、元音感知、辅音感知和语调听辨方面努力钻研,初步得出汉语普通话声调的感知边界,建立起声调的听觉格局,取得重要学术进展。目前正在尝试从呼吸、眼动和脑科学的实验方面进行语言学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