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堃主页

发布者:wxy_sudy发布时间:2019-11-01

刘堃

刘堃

中国语言文学系

副教授


nkliukun@163.com

个人简介

刘堃,1999年考入南开大学中文系,2003年获文学学士学位;同年免试推荐攻读南开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硕士学位;2006年获文学硕士学位,同年免试推荐攻读博士学位,师从乔以钢教授。2010年获文学博士学位,留校任教。2014年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CSC)公派访问学者项目”资助,于2014年8月至2015年8月赴美国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进行访问研究。


【研究领域】

中国现当代文学,性别与现代中国文学文化

【主要研究成果】

(一)专著:

《晚清文学中的女性形象及其传统再构》,南开大学出版社,2015年7月。

(二)论文:

1.《从散文看鲁迅与周作人精神特质比较》,《鲁迅研究月刊》,2004年第10期。

2.《试析<中国新文学大系?小说一集>的性别策略——以冰心为中心》,《南开学报》,2005年第2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现代、当代文学研究》全文转载,2005年第7期。

3.《<长恨歌>:女性城市的“身体写作”》,《江汉论坛》增刊,2005年5月。

4.《“文学者”鲁迅——竹内好的两读法》,《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06年第3期。

5.《消费文化视角下的“博客”性别参与》,《上海文化》,2006年第6期

6.《论北美华文文学“离散”内涵的演变——以女性创作为中心》,《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学报》,2007年第1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现代、当代文学研究》全文转载,2007年第7期。

7.《“女国民”的兴起:近代中国女性主体身份与文学实践》,《南开学报》,2008年第4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全文转载,2008年第12期;《中国历史前沿》(英文刊)全文转载,第四卷第一期,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年3月。

8.《当代女性文学文革叙事的历史逻辑与性别特征》,《上海文化》2008年第11期。

9.《西绪弗斯式的悖谬——张洁新时期创作中的女性观》,《东方丛刊》,2009年第1期。

10. 《当代文学,何以“女性”——评<中国当代女性文学的文化探析>》,《中国图书评论》,2009年第4期。

11.《晚清“女国民”话语及其女性想象》,《中山大学学报》,2010年第1期。

12.《晚清的女性教化与女性想象——以<孽海花>为中心》,《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0年第3期。

13.《“怀孕”:作为一种性别政治》,《中国图书评论》,2010年第10期。

14.《“情妇”:婚姻体制中的性别解放?》,《中国图书评论》,2010年第12期。

15.《“理而情”的选择:论梁启超早期女学思想》,《南开学报》,2011年第2期。

16.《当代问题开启现代文学研究新视野》,《鲁迅研究月刊》,2011年第4期。

17.《作为研究方法的“浮出之前》,《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1年第5期。

18.《不辨他者,何以自明?》,《妇女研究论丛》,2011年第4期。

19.《写实主义的边界:重新解读<伤逝>中的性别问题》,《鲁迅研究月刊》,2011年第9期。

20.《侠女、启蒙者与母亲:秋瑾形象的视觉呈现与主体位置》,《情况》(日本),2012年8月号。

21.《从“娜拉”到“芸娘”:现代文学翻译中的女性形象及其文化内涵》,《南开学报》,2013年第4期。

22.《亚非拉女性文学创作概况》,《跨文化交流与性别》,南开大学出版社,2014年1月。

23.《“闺房”的可能性——从伍尔夫到中国现代女作家》,《中国图书评论》,2014年第9期。

24.《清末纪实文学中的异域经验与女性形象》,《南开学报》,2014年第6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全文转载,2015年第3期。

25.《“索菲亚”的文本旅行与清末女革命者的形象建构》,《社会发展与性别研究》,2014年12月。

26.《论晚清小说“妓女”与“贞女”形象的并置现象》,《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5年第5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全文转载,2015年第8期。

 

【参与课题】

1、主持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性别视角下的中国文学与文化”子课题,已结项,鉴定等级“优秀”。撰写专著《晚清文学中的女性形象及其传统再构》,南开大学出版社,2015年7月出版。

2、主持天津市社科规划项目“晚清文学异域经验与新女性形象(1870-1911)”,目前在研。

【其他成果】

参编 “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女性文学教程》(乔以钢、林丹娅主编,河北教育出版社,2007年),执笔第九章“亚非拉女性文学”。

【学术会议】

1.参加“鲁迅与竹内好”国际学术研讨会,宣讲论文《“文学者”鲁迅——竹内好的两读法》,上海,2005年。

2.参加香港中文大学第四届“中国研究”国际研究生论坛,宣讲论文《 当代女作家文革叙事的历史逻辑与性别特征》,香港,2008年。

3.参加“中国女性文学第十届国际学术研讨会”,宣讲论文《论秋瑾形象形成的文学、思想与性别因素》,厦门,2011年。

4.参加“书写中国翻译史:第五届中国译学新芽研讨会”,宣讲论文《娜拉与芸娘:女性形象文学翻译的个案研究》,香港,2012年。

5.参加“十九至二十世纪初翻译与东亚现代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宣讲论文《斯宾塞<女权篇>的文本旅行》,香港,2013年。

6.参加台湾大学“第四届东亚人文学论坛”,宣讲论文《从<蝴蝶君>到<金陵十三钗>:华语电影与东方主义叙事的演变》,台北,2015年

7.参加香港岭南大学“艺术、翻译与现代中国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宣讲论文《翻译“文化中国”:论陈季同法文随笔<中国人自画像>》,香港,2016年

【学术奖励】

2009年度南开大学“人文科学青年学者奖”二等奖

2008年度香港中文大学—蒋经国基金会亚太汉学中心

“创意中国研究”论文比赛(新视角组别)“优秀论文奖

2010年度南开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中国妇女研究会第四届妇女/性别研究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一等奖(2012年12月)

2012年度天津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3年3月)